2007/06/13

(66)教導孩子當走的路 – 自我篇

2007.6.12
有人問,孩子生在霎哈嘉士的家庭就「一定」就是乖乖的嗎?錫呂瑪塔吉沒有這樣說過,經驗上也沒有看到這是「必然」事實,雖然在比例上「明顯地」霎哈嘉士的乖孩子比率相對社會整体為高。她卻說過多次,孩子年幼時父母必須對他『極度嚴格』。例如有一段引錄是這樣說的:「……你必須教導小孩稱呼長輩為某某哥哥或叔叔之類。要尊重長輩。……我見過小孩子用名字來稱呼結了婚有三、四個孩子的大人。那不是我們的作風。你們永遠不應這樣。.....孩子出生的首五年父母必須對他『極度嚴格』。不要讓他們比你大權或操縱你。那是非常重要的。假如你容許他們比你大權或宰制你,他們會坐在你頭上。告訴他們不可這樣。……」
(引自「霎哈嘉瑜伽士的拉克沙班丹與份際」 “Raksha-Bandhan and Maryadas for Sahaja Yogis”錫呂瑪塔吉講於1984年8月11日英國倫敦亨斯勞 )

她的這些話與她一直提醒人類 (尤其是求道者)「自我」(我執 ego) 是如何可怕和麻煩的教誨互相呼應。那麼教養孩子的方法,首要避免寵壞他們,讓他的自我膨脹。

如何實踐呢?錫呂瑪塔吉講過,打從嬰兒時期開始就要注意,例如不要太多抱起他們,大一點之後不要追著他們來餵飯,不可以每當孩子提出買什麼就給他們買什麼,不可以讓他們決定今餐吃什麼或讓他們點菜,更不可以讓他們指指點點,未長大就主宰大人等等 ── 都是這個道理,避免自我這頭怪物早早就跑出來。筆者的經驗和理解是:孩子給人抱得太多逗得多自然會自我中心,自視為重要。孩子一時調皮不吃飯,讓他餓一餐半餐沒有大礙,反而自我膨脹卻害了他一生;何況讓他餓一餐半餐反而令他學會一點道理,有個反思的空間,反正到他真的餓了自然會去吃。孩子想買東西時可以向他說「下次就給你這個作獎勵」,但要他學會要依靠自己的努力來爭取,不是做小皇帝一開口就會有這有那。讓他學懂要向長輩恭敬有禮,不但是教他做人謙虛,而且是隨遇而安的做人之道。

筆者還有一些經驗。兩個兒子都是在嬰孩時期一到了可以雙手托物的階段就要他們自己提起奶瓶喝水喝奶,大了一點可坐椅子一到了可以用單手拿起湯匙開始就要自己餵自己。[ 我們特意給他們用鋼匙和不锈鋼碗,就不會怕他們摔破食具。] 然後慢慢教他們用筷子。一貫立場是,要他們盡快明白做人要自食其力,凡事要由自己爭取回來,且要為自已的行為負責的基本道理。

到他們再大一點,還要他們學懂,大人有正經事要做的時候,包括開會和冥想打坐,有他們在場,他們只有兩個選擇:一是離場,一是安靜留下,只可選其一,他們沒有特權可以放縱吵鬧,騷擾別人。

只要父母肯講肯教,孩子自然學會。父母的立場能堅定、清晰和貫徹始終很重要。肯做一定有成果。父母不教又怎樣?教育理論中有一東西叫「隱蔽課程」(hidden curriculum),如果父母選擇故意不教某個原則,其實已經在教它的反原則,即是說父母在隱藏的渠道正不斷貫輸「不必自我約束」、「不必理會大人」、「不必尊重長輩」的概念等等。

如果你以為西方文化中高舉自由民主是好東西、世界新思潮,要早早貫注入孩子腦裡,那麼你只會製造一頭頭小怪物、小皇帝。當自我這頭怪物早早就跑了出來,之後要降服它就艱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