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1

76.正邪難辨,反基淺談

武俠小說裡,常含沙射影,指桑罵槐,甚至借某人之口不屑地罵宗教虛偽、假道學。記得有這樣的經典一句:「啍!原來所謂明門正派,都只不過是藏污納垢之所!」真教人惋惜與迷惑。霎時靈光一閃,閃出個「太極圖」。就當這符號是一個卦象,給自己解解籤。裡面陽中有陰,陰中有陽,顯然預警今天末法年代,群魔亂舞,迷惑眾生,正邪混雜難辨。唉!『見怪不怪,其怪自敗。』

今天就談談這個。很多研究宗教、哲學、社會學和人類學的學者都指出過,只要把一些邪教的共通特徵列出來,不難看到主流所謂明門正派也具備相同特徵。只是大家角度不同、程度不同而已。

例如,邪教會利用各種方法誘導教徒捐獻金錢,基督教何嘗不是?邪教用各種手段糾纏教友死咬不放,基督教何嘗不是?只要「有離教者出現的地方,就有基督徒前來騷擾。他們往往帶著真理使者和檢察官的口吻,對離教者作連番的指控,彷彿要令離教者也認為離教是他們的錯。」(1)

就是這樣,很多人懷著不滿脫離了基督教;這兩三年在香港更有人發起了一個名為「離教者之家」的網站,凝聚這批人,互相支持。今天機緣巧合,偶然看到他們的網站,也遇上這篇 【從邪教問題看正統基督教的類同地方】(轉載自:《基督教之貧乏》)( 2) 裡面有這樣一段 『……究竟「邪教」有甚麼存在特點?怎麼樣的組織才真的算是「邪教」?據我綜合一些專家(主要是和教會有關的專業人士)的講法,「邪教」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1. 有教主,而這教主往往故意展露自己的魅力(或魔力),自比救世主,要教徒絕對服從他。
2. 其組織專制,很多時還會有層層階級。
3. 宣揚「和平」,呼籲全人類友愛,但又誇大社會的醜惡面,並加以憎恨。
4. 用恐嚇方法統馭教徒,並利用心理強迫的手段招納新血,一經入教,便予洗腦,灌輸終生在教以及教務為首的思想包袱。
5. 強調不擇手段達到目的。
6. 不容許教徒作個人發展,一切都以教派為本。於是,教徒往往被搾取大量金錢,卻只為了令教主得到個人享受,對社會並無真正貢獻。而且,教徒往往被孤立,與社會脫節。
7. 破壞教徒舊日與家庭親友間的關係。
8. 有某些秘密奇怪的特定儀式,通常趁機進行剝削教徒的行動(例如性剝削)。

從上述特點看來,那些組織之所以被稱為「邪教」,除了教義與正統宗教有異,最主要的原因,似乎是和它們違反社會普遍道德標準有關。教徒入教後,備受剝削(金錢上或肉體上的),身心都有可能受損,所以「邪教」便不好了。如果這個觀點成立,我想質問一下,正統基督教會是否就不剝削教徒,不會令他們身心受損?……「邪教」的上層人士向教徒施展種種手段,使他們服服貼貼地聽命,所謂的「正統」教會又有沒有類似的作為呢?……』

『……「邪教」和「正教」都強調信道之後的「新生」,所以極力主張信徒入教之後,丟掉以往的價值觀,全部以教會的那一套辦事。其實。這和洗腦何異?……「邪教」常常會叫信徒供出自己的私事,將最秘密的往事講出來,藉此破壞個人自我,加強他(她)對團體的依賴性;「正教」同樣贊成信徒將過往的罪過說出,美其名為「坦誠」,以謀求正式獲得「新生」,「天主教」便有所謂「告解」。 ……由此可見,「邪教」和「正統」教會的活動有很多方面都是對應的,只是程度強弱有所不同罷了。如果人們認為「邪教」是不好的,為甚麼又對「正統」教會無動於衷?他們的標準是否只著重於量的衡度,而非將注意力放在質之上?」

正如大戰前曾來華當傳教士,後來不滿基督教的偽善和原教旨主義 ( fundamentalism 即基要主義 ) 而脫離基督教,當上香港社會運動先驅的杜葉錫恩在她的著作裡寫道:「在離開這個世界之前,我只想試圖向年青人指出完全依附於原教旨主義組織 (fundamental group) 的危險性,無論那組織是宗教性或是政治性的。原教旨主義只會傷害自己和傷害別人,它一點好處也沒有。只要擁有開放的思維,和在不傷害別人的情況下保持我們思想自由和行動自由的決心,我們就可以倚靠自己的力量和自己的努力,去面對一生中所有的問題。我們無須去信靠人為的醫治、所謂的神蹟、令人生畏的教義。……」(4)


- - - - - - -

參考及延伸閱讀:
1. “回應對離教者的十項指控” (2006) kc 著 (離教者之家網站)
2. “基督教之貧乏”( 轉貼於離教者之家 論壇 )
3. “反基的成因剖析” (抽刀斷水著 ) 原載於基督教討論區
4. “逃離基要派基督教” (2005) 杜葉錫恩著 (中譯 )

2007/11/10

75.印度排燈節 ( Diwali )與西方耶誕

印度慶典中一年中最重要的是迪瓦力(Diwali) 又稱為第帕瓦力( Deepavali) ,中文叫排燈節、萬燈節,光明節、或屠妖節。原意是光明的慶典”The Festival of Lights” 時間在印度舊曆的7月間,即西曆10月中至11月初。其重要性就像西方人的聖誕節與華人的春節過年一樣。今年剛好是中國農曆十月初一,去年是農曆九月初一。

「在印度家家戶戶和寺廟都點亮的燈飾及傳統油燈,來慶助天神戰勝了惡魔,光明打敗了黑暗,第帕瓦力的慶典一連好幾天,一如中國的春節,也等於是印度過年慶!在第帕瓦力節慶的一個月前,商家就開始賣甜點,果糖和節慶相關的物品;在第帕瓦力那天,全家要穿新衣帶新帽,發果糖給晚輩,點燈,到寺廟上香禱告,添香油錢,如同中國年。直到半夜三點,全家要洗完凈身浴才能就床。 在第帕瓦力節慶中,親友互訪,主人要招待果糖及料理款待訪客。」 現在街上還會放砲竹和煙火,一片喜氣洋洋。

慶祝Diwali的理由各地不同。北方是主要是為了慶祝神祇羅摩 (Shri Rama)率領的戰士從楞卡島 (今斯里蘭卡) 凱旋回國,打敗魔王拉伐拿救出悉妲,並結束14年流放歸國復位登基 (可參考著名印度史詩《羅摩衍那》Ramayana )﹔南方則是為了紀念魔王那拉卡蘇拉被神主克利斯納 ( Lord Krishna ) 懲殺。雖然屬於印度教節日,但對耆那教與錫克教來說也算大日子,他們都有不同的典故。「儘管關於排燈節的由來各地眾說紛紜,不過多數人都同意,持續五天的排燈節,最重要的,是慶祝善行戰勝邪惡、光明擊退黑暗、知識打倒無明(無知)。

講到神話,都是在遠古史前,或人類無意識界裡面發生的。雖常言道,神話故事往往要在無意識界裡面給人類啟示宇宙哲理,上天的道;不過,始終有一重隔膜。不是人人有這福份和因緣能領悟。所以耶穌曾說:「因為天國的奧妙,是給你們知道,並不是給他們知道。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所以我用比喻對他們講,是因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在他們身上,正應了以賽亞的預言,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馬太福音 13:11-15)


錫呂‧瑪塔吉還開示給我們更深一層的意義,那是連印度人和基督徒都不知道的。( 她早就說過每個宗教都有其局限。) 「戰勝邪惡、光明擊退黑暗、知識打倒無明」的最象徵性事情其實在光明節這幾天裡發生在人類歷史記載中。她指出,最象徵性的是,Diwali這天是全年最暗的黑夜,當年伯利恆之星就在這天的上空出現,預示了人類的光明復現。

從科學角度看來,縱使在月缺的黑夜裡,要伯利恆之星如此明亮燦爛,就必須是全年最黑暗之夜。

從神學角度看,耶穌降生這件事本身,以致他一生的所言所行,都是十分象徵性。

今天,大家只要搜尋一下基督教內討論教徒不應慶祝「耶誕節」、討論耶穌不是12月25日出生的文獻,可以找到很多有趣而富啟發性的資料。

例如,這篇“基督徒應否慶祝聖誕節?”( Charles Halff 著 ,陳激成譯;基要書室網站 )這樣語重心長的寫道:

「……聖誕節不是聖經的教導,如果我們的救主要我們慶祝祂的生日的話,祂一定會告訴我們當如何慶祝,幾時慶祝。但是,基督從來沒有告訴任何一個人要慶祝祂的生日。此外,我們從聖經及教會歷史得知,使徒及早期教會也從未慶祝基督的生日。……聖經從未記載神吩咐我們要慶祝聖誕節。聖經教導我們要紀念主的死,而從未教導我們要慶祝祂的誕生。……
我不慶祝聖誕節的第二個原因是那一天根本就不是祂的生日。請注意以下的經文:「(她)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來,放在馬槽裏,因為客店裏沒有地方。在伯利恒的野地裏有牧羊的人,夜間接著更次看守羊群。……眾天使離開他們,升天去了。牧羊人彼此說:我們往伯利恒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們的。」(路二7,8及15)。

我們應當注意的是:主耶穌是在夜間誕生,當時,牧羊人在田野裏放牧羊群,天使把這大喜的訊息告訴了牧羊人。
 
在巴勒斯坦,十二月份是雨季的中旬,羊群在這時候都被關起來。牧羊人在十月到第二年四月之間,都會把羊群關起來。一般上在十月十五日之前,他們都會把羊群從山嶺地區、野地裏趕回,去以免在十月十五日之後的寒冷及雨季傷害到羊群。因此,主基督的誕生不可能是在十二月底
 
路加福音二章1及3節告訴我們,主耶穌降生之時,該撒亞古士督有旨意下來,「叫天下人都報名上冊……眾人各歸各城,報名上冊。」這不可能在冬天發生。羅馬的統治者該撒亞古士督絕不可能在嚴寒冬天,要他的百姓報名上冊。因為在冬天,行動很不方便,因此百姓很難遵守君王的命令。我們的主也曾經告訴我們,在冬天裏要行走的很困難的,因此祂說:「你們應當祈,求叫你們逃走的時候,不遇見冬天。……」(太二十四20)。
 
沒有人知道主耶穌降生的正確日期,然而祂最有可能在十月初降生。……
 
聖誕節是在甚麼時候開始的呢?當然不是從神那兒來的!聖誕節是起源於寧錄時代的人,寧錄就是那位負責監督巴別塔興建的人,這也是我不慶祝聖誕節的另一個原因。
 
在耶穌基督誕生之前的數千年前,有很多國家都在十二月二十五日那天慶祝太陽神的生日。寧錄的寡婦示米拉米斯(Semiramis)是太陽神之母,她被尊為天后,而她的兒子就是在十二月二十五日誕生的塔模斯(Tammuz)。
 
根據當時的宗教信仰的傳說:塔模斯的誕生是一個很神奇的故事。因此,幾個世紀以來,人們就以宴席,大吃大喝,荒淫醉酒的方式來慶祝他的生日。這種慶祝方式與塔模斯本身有很大的關係,塔模斯是一個貪愛女色、喜歡飲酒、講下流笑話及以荒淫為樂的人。傳說他愛每一個人,而每一個人也愛他,因此在十二月二十五日這一天,所有的異教徒慶祝太陽神塔模斯的生日。」

 

參考:
1. 有關diwali (雅虎知識)
2. 有無人知 Deepavali是甚麼 (雅虎知識)
3.“基督徒應否慶祝聖誕節?” Charles Halff著 陳激成譯;基要書室 http://www.fundamentalbook.com/article48.htm
4. Origin of Diwali presentation for Diwali Night 2005 (Youtube video, by UMR India Association)




5. Origin of Diwali presentation for Diwali Night 2006 (Youtube video, by UMR India Association)

2007/11/01

74. 你為什麼喝酒

前天看報,讀到澳洲第一家以酒吧改建的教堂開張。牧師還說當年耶穌以水變為酒,是如此「入世」,他們也應以此為師云云。耶穌要拯救世人,真的鼓勵人喝酒嗎?還是喝葡萄汁?又一個千年翻譯笑話?

這幾天還看到這樣的新聞 :「根據英國衛生部公布的最新調查報告,英國不論在肥胖、酗酒、糖尿病、吸煙致死等不良健康習慣與疾病的人數,在歐洲都高居第一,民眾健康惡化,被譏為『歐洲病夫』。這份健康調查報告有許多令衛生官員及健康專家憂心的結果,以飲酒為例,英國民眾每人每年平均飲用十一點三七公升的純酒精飲料,歐洲聯盟民眾平均只飲用十點九五公升。
過去十五年來,英國年齡在三十五到五十四歲的婦女,因為酗酒而死亡的人數,增加近一倍;英國平均每十萬人中,就有兩百八十八人死於抽煙相關的疾病,歐盟平均為兩百六十三人。.....自由民主黨衛生事務發言人藍姆表示,工黨政府執政十年多來,帶給民眾的不僅是健康落差擴大,並讓英國陷入健康危機,政府應該立即檢視,為何英國是歐洲國家唯一酒精飲用量及飲酒造成死亡人數增加的國家,並提出因應辦法。」
(yam天空-新聞-調查:"英國民眾健康惡化 被譏為歐洲病夫" -中央社2007.10.23專電)

現代醫學上一般認為酒精對身體有以下的害處:

1. 中樞神經系統:損傷智力、情緒不穩、注意力分散。
2. 消化系統:肝臟──肝炎、肝硬化。胰臟──胰臟炎、糖尿病。 口腔──齒齦炎、腮腺炎。胃───糜爛性胃粘膜炎、胃出血、胃潰瘍。
3. 心臟血管疾病:心臟病、心肌症、高血壓。
4. 癌症。

對霎哈嘉士來說:第一點最重要。因為注意力分散,判斷力下降,何以入定和修行?這些都與肝熱問題有關。而且,腦部受酒精弄得麻木遲鈍,根本就違反「覺醒」。酒精不但令人對物質世界的覺知麻木遲鈍,也對靈性領域的一切也失去敏銳力和知覺濫用酒精也做成一些社會問題,或與其他問題互相推波助瀾,例如車禍、青少年濫藥、濫交、家庭暴力、青少年曠課和犯罪,令精神問題惡化 ( 尤其情緒低落 )等等。相對於肉身方面,社會層面的負面影響較少有受人關注。不過很多人早已說過,西方文明裡很多腐敗的地方,其中男女不潔關係和酒吧酒精文化正是其中的表徵。兩者又關連密切,正慢慢蠶食社會的根基。這股不良風氣,正搭上全球化的列車,向全世界推進。今年師傅逗留在澳洲時也正好特別重複點出當地酒精危害社會的議題,要大家多投放注意力。

網上資料顯示:「長期大量飲酒會不自覺對酒精產生依賴感,代價就是導致生理和心理健康問題,影響行為表現、失儀及正常生活。嚴重的更會捐害身體健康。如:內臟機能:肝功能衰退、慢性胃炎、高血壓、食道癌神經系統:手腳麻痺和失去感覺情緒上:舉止失常、狂喜、大怒、將原始性緒表現出來。」

今天特意找來西方名著《小王子》一段寓言對話給大家分享。小王子認真的告訴我們「地球上面有一百一十位國王,七千位地理學家,九十萬企業家,七百五十萬酒鬼,三億一千一百萬虛榮者」。

(第12章)「小王子所訪問的下一個星球上住著一個酒鬼。訪問時間非常短,可是它卻使小王子非常憂傷。
  “你在幹什麼?”小王子問酒鬼,這個酒鬼默默地坐在那裡,面前有一堆酒瓶子,有的裝著酒,有的是空的。
  “我喝酒。”他陰沉憂鬱地回答道。
“你為什麼喝酒?”小王子問道。
  “為了忘卻。”酒鬼回答。
  小王子已經有些可憐酒鬼。他問道:“忘卻什麼呢?”
  酒鬼垂下腦袋坦白道:“為了忘卻我的羞愧。”
  “你羞愧什麼呢?”小王子很想救助他。
“我羞愧我喝酒。”酒鬼說完以後就再也不開口了。
  小王子迷惑不解地離開了。
  在旅途中,他自言自語地說道:“這些大人確實真叫怪。”」


參考:
飲酒過量的害處 http://www.cjsh.tpc.edu.tw/army/paper4.htm
《小王子》小說簡介 http://hk.lifestyle.yahoo.com/060407/82/1mr0i.html
《小王子》內容全文http://www.cbooks.org/readbook.asp?job=2&bookID=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