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3

110.香港拜讚歌團新篇

(Sahaja Yoga Hong Kong Bhajan Group )

(1) 過去兩、三星期,霎哈嘉瑜伽香港拜讚歌團收到好幾個演出邀請。其中一家公司來電查詢商業性演出的可能性,也要求我們提供更多資料。因為半年來網頁給人「剷去」大部分有用和有關資料 ( 為求推銷某君鍾情的斷章取義的所謂 Raga Music 而不顧大局,這點是很多人反對的,但只息事寧人和包容而沒有作聲而已,不代表認同。這次外間查詢也證明了什麼是不智和武斷!) 我們唯有趕快在「個人」網頁 (這樣就免了什麼由理事會批准之類的關卡) 作點點補救,立即造一頁出來給查詢的公司參考。以下是發給几位有關人士的內部電郵 (2008/12/10)
Dear all,
I just made a page specially for this purpose
http://www.lingnan.edu.hk/~cfhou/Sahaja/write/bhajan.htm
Some files (video or sound clips) are too big to send. Just ask the client to read this page by himself and click to the samples which are mostly ( not all, but most of them are )fast and lively songs, and to get the idea by the pictures what we are .
Edwin

(2) 上星期再剛加了兩段youtube 短片放上面的新網頁,是2005年沙田表演的兩個video,現在才有時間學用剪接editing的軟件搞上網。唉!無法啦!之後如何,一切隨緣啦!








(3)因為十天後 (09年1月3日) 因家兄關係獲邀在一個懷舊流行曲音樂會當表演嘉賓,這兩天完成了給對方司儀參考的資料 (見下文),也順便一物二用同時發給周兆祥,因為他也邀請本人連同一班兄弟在09年2月在香港綠色生活協會的晚會主持一晚演講,一晚音樂會。

(4) 其實,即使有查詢來自廣東也好,如果是週末空檔,我想一班兄弟姊妹也樂意赴會。阻力不是來自外部的 ( 金錢、時間、物資等等 ),而是人人自己內在的強大的自我 ( ego)。


司儀參考的資料

- 「音樂與冥想‧心靈之旅」 “Music and Meditation - Journey of the Spirit”
- 以印度音樂演繹頌讚天地的喜悅

- 除了一個土耳其鼓外,其餘所有樂器均親自從印度帶回來。
- 部分團員曾遠赴印度學音樂

- 「拜讚歌」( Bhajan ) [ 重音在前 ] 是什麼?泛指流傳於印度民間幾百年,頌讚天地宇宙的「敬拜聖歌」,主要是頌讚天地宇宙的美善,和上天的恩典。(可視為寺廟僧侶「梵唱」的平民化形式。)

- 歌詞以印度語言為主,通常是梵文,及印度主要兩大方言Hindi或 Marathi為主。近年本團也加入一些英文和中文的新曲。快慢板均有。
- 今晚特意配合現場氣氛,挑選幾首較輕快的曲目,有興趣可以一同拍手甚至起舞。
- 大家走在一起,全因大家都是修鍊「霎哈嘉瑜伽」這種入靜方法,就漸漸愛上印度文化,也很希望藉音樂的媒介宣揚愛心和世界大同的訊息。
- 今晚團員都穿上印度服裝 ( 件件都係「私伙」 )
- 修行,不必一定道貌岸然,可以很輕描淡寫,輕輕鬆鬆,唱歌跳舞。

其他資料:

- 霎哈嘉瑜伽傳授的知識及表演,均全部義務
- 霎哈嘉瑜伽在香港和很多國家地區都是註冊慈善團體。宗旨在於藉靜坐修煉及文化藝術,推廣健康人生。
- 霎哈嘉瑜伽練習者藉由簡單的入靜方法而體驗平安與寧靜,因此壓力指數大幅降低,對付身心症 (psychosomatic diseases ) 和很多由情緒引發的都市病如失眠、抑鬱、焦慮、消化不良、神經衰弱等能有不藥而癒之效。練習者當中很多是過來人。歡迎活動後找他們傾談。
- 霎哈嘉瑜伽不同於一般瑜珈,沒有屈手摺腳的東西,因為「瑜伽」這個詞的梵文本義是「合一」,即中國古人所指的天人合一的"境界",是一個「精神狀態」,那麼「肉體」層次的調理當然不是其精髓所在。
- 團員中全部「不是」專業音樂人,很多人從前根本無想過會有能力表演,但練習「靜坐」後潛能竟得到啟發。
- 2001年為慶祝霎哈嘉瑜伽在港成立十週年時正式成立拜讚歌團演出。一直以「音樂與冥想──心靈之旅──實現自覺、享受內在平安」為主題舉辦音樂會,也多次受外間邀請。

2008/12/21

109.借鑒西德綠黨的啟示

幾年來一直想講這個故事。

西德綠黨開始時只是一群關心地球生態的『深綠』人士,他們身體力行,簡樸、無私,胸懷廣闊;他們不受成規的所限風格却有點像嬉皮士,群而不黨,雖不成氣候,但其風骨今天仍為人所敬仰,被視為目光遠大的先行者。

到80年代,綠色思想漸受大眾接受也正適逢紅色( 共產 )思想沒落。紅色人士漸漸轉投綠色陣容,但由於紅色人士慣了鬥爭激進,以致在綠色圈子裡有較大較多的聲音,容易爭取上位,尤其是醞釀組黨參政時更完全把持大局,令原本一眾深綠人士個個意興闌珊,告老歸田。

到今天,西德綠黨被公認為『西瓜黨』,即外綠內紅。他們也不忌諱,近年與社會黨組成所謂『紅綠聯盟』,以求爭取較大政治空間。黨的視野也由當初的心靈深綠蛻變為今天為普及而收窄的物質界的環保。

說到這裡我們要問:他們還是不是原來的綠黨?

每當我們有衝動為一個組織帶入新意念,新作風時,要想清楚,我們是否在製造另一個西瓜黨?

初來霎哈嘉瑜伽時,有前輩早已提點過,錫呂瑪塔吉沒有說過的事物,我們盡量少談,就是這個道理。 要不然就會變成:甲要「引入佛教儀軌」、乙要「引入道家氣功」、丙要「引入傳銷術、市場學或成功術之類的東西」、丁要「引入民主化法規」、戊要推動「現代西方管理及什麼心理學……」到時不單修行的原意有變,連霎哈嘉瑜伽也變作為另一個西瓜黨。

母親不是也說過,搞班時我們盡量要用她的錄像帶,讓她來成就一切嗎 ?

[ 原載<<霎哈嘉瑜伽中文通訊 >>[第14期] 編者的話 - 2005年4月 ]

2008/12/16

108. Ave Maria (聖母頌)

耶誕將至,想起Ave Maria (聖母頌)。現流傳的兩首著名的 Ave Maria,一為舒伯特作品,另一為巴赫 (巴哈 Bach)作品。



(1) 舒伯特在一八二五年,二十八歲時寫下名曲「聖母頌」。原詩是蘇格蘭大文豪司各脫 (Scott) 的著名長詩「湖上美人」(The Ladrofthe )中的一段詩......
在戰火瀰漫的黃昏, 士官羅德利在荒野漫步,不經意聽到動人的歌聲,原來是達格拉斯的公主愛蓮,和著老臣貝恩的豎琴,在向聖母禱告的聲音。
這是一首純潔少女為了代父贖罪,向馬利亞祈禱的歌曲,因此舒伯特的這首聖母頌,是為女高音獨唱而作,以女聲演唱最能表達曲中的感情。
歌曲由最弱奏的和緩的前奏開始,有如河水潺潺而流。歌曲的開頭和結束都採用同樣的樂句,宛若天上仙樂。曲中表現少女從心底發出的虔誠的禱告心情,充滿了對慈悲聖母的信仰與依歸
第一節的歌詞語譯如下:「仁慈的聖母馬利亞啊,請你伸展仁慈的聖手,撫慰我心中的悲苦。請你那溫暖的慈光永照我身上,將我前途照亮。如果沒有你慈祥的光芒,我心就會悲愴痛苦。啊!我偉大慈愛的聖母啊,請你傾聽我虔誠的呼喚。」







有這曲的不同版本播放。
(首頁 http://www.theavemaria.org/ )













(2) 這首常用於小提琴獨奏的《聖母頌》,原是古諾的聲樂名曲。 古諾於1855年,以巴哈在一百五十年前所作的《C大調前奏曲》(選自巴哈的《平均律鋼琴曲集》第一卷)為伴奏,配上了這首世人熟知的歌曲《聖母頌》。……原作是一首音域寬廣的女高音曲,是採用天主教的聖母祈禱文 [ 拉丁文 ] 做為歌詞的。本曲被認為是音樂家跨年代合作的典範之作。



有這曲的不同版本播放

2008/12/06

107. 負面的力量(negativities)是不存在的

“ Negativities do NOT exit !”

"負面的力量(negativities) 是不存在的,那只是一種無明(ignorance)。其實無明也是不存在的,如果一切都是這無所不在的力量,怎麼會有無明呢?但如果你逃避這無所不在的力量,你便會說,有負面的力量存在。就好像你把自己關在山洞裡,然後說:「並沒有陽光。」因此那些不能合群的人,不是傾向右邊,便是傾向左邊,但更多的是傾向左邊。……他們看不見樂趣,完全不能享受,他們若參加靜坐,便認為自己高人一等,但這些都是在負面力量中的。這些人到最後都變得瘋瘋顛顛。……
"



錫呂‧瑪塔吉講於巴爾伐亞普祭1989/8/6‧意大利
[ 已輯錄於譯文匯編第3冊 及中文通訊第8期 ]

2008/12/04

106. 新聞透視打防疫針的特輯令人失望

上兩週提到, TVB要拍一輯新聞透視揭露疫苗問題。終於面世,可到 TVB 網頁http://tv.tvb.com/news/newsmagazine/5731 觀看 ;
或 用youtube 版本:

新聞透視 該打則打 
1/3 http://hk.youtube.com/watch?v=oP1T6FojQvUatch?v=oP1T6FojQvUatch?v=oP1T6FojQvU  
2/3 http://hk.youtube.com/watch?v=UZl6B4LYNDE
 3/3 http://hk.youtube.com/watch?v=PG0q4wsiNIE
大家看後有何回應 ?

昨晚看了TVB 網頁上的全輯錄影,小弟要回應幾句。
1.事前無線電視"星期二檔案"的記者說:現正製作一輯有關疫苗的電視節目, 探討當中的利與弊。留言在我的BLOG說 ”從閣下網誌得知, 您一直是支持自然療法的家長, 不主張也不會帶小孩去接種疫苗。 我們很希望能邀請您分享這方面的經驗和看法, 不知您意下如何?” 不過,老婆交帶落所以無啋佢(香港記者和傳媒領教得多,怕怕!)……所以,鏡頭裡的家庭,不是本人 。我個大仔已中二,其實本來更有說服力,但沒有興趣再領教他們的採訪把戲。

2。 這一輯再叫人失望。香港記者已中了所謂「平衡報導」的毒,加上主動向建制傾斜,全片97%為該打針而舖陳,基本上是西醫老調,你甚至可以視為免費為疫苗生產商和政府做推廣。這就是自視為專業水平甚高的香港傳媒的風格。


3。 對比香港電台的「牛奶有無益」,到頭來水準差了一竟大截。所以,扯遠一點,公營廣播機構 (相對於私營牟利為主的機構 ) 的存在價值,立竿見影。


4。 片中提到的自閉症風險,其實永遠都不會給證實出來,否則整個醫療建制會崩潰。 我每天要見青少年,發現最可怕的風險反而是過度活躍症的問題。現在已到了越來越多到應接不暇、令人討厭的田地。這個關連更難證明,而且是溫水煮蛙一般,一年比一年多少許,持續上升,漸漸大家習以為常,以為越來越多這些有「少少問題」的兒童不是問題。 之前我曾在名校任教,常見西醫的子女每每是 (不是百分百) 最多病患的,尤其哮喘、敏感。這點已離題,但要說,見得多又怎會再相信呢 ?

+ + + + + + + + +

+可參考上兩星期拙作(內裡也引用了黃偉德的文章 ):新聞透視揭露疫苗問題(本週六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