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2

120. 立春與母親出生的啟示

錫呂‧瑪塔吉就是在1923年3月21日春分之日出生,先看看有關「春分」的描述:「3月21是春分。這一天太陽將會從正東升起,正西落下。常言道“春分秋分,晝夜平分”。此時太陽光直射地球赤道,南北兩半球所得到的太陽熱量一樣多,晝夜時間一樣長,所不同的是北半球是春天,南半球是秋天。據天文專家介紹,過了春分太陽直射點繼續北移,我們北半球所得到的太陽輻射逐漸增多,天氣也就會一天天變暖。同時,白晝漸長,黑夜漸短。所以春分的含義既可以理解為把晝夜平分,也可理解為是90天春季的一半。」 ( 參考全文 「春分立雞蛋最佳 你立起來了麼? 」)

錫呂‧瑪塔吉出生時也正好是中午,地點是印度正中央的一個小山城,而那處又幾乎處於北回歸線上。 種種跡象顯示了上天的啟示,和她倡議的霎哈嘉瑜伽要走的路向。霎哈嘉正正就是要講中正平衡,提倡不偏執,不狂熱。

而且,她的出生,也啟示了,過了這天,即她出生之日,人類將要「轉變」,要「回歸」。回到哪裡哪?

1. 再看看這句:「所以春分的含義既可以理解為把晝夜平分,也可理解為是90天春季的一半。」所謂90,與我們常說東方人 (尤其印度和中國)的吉祥數字108有何關係?看看中文通訊有關「108與術數」的文章自有分曉。

2. 母親把她提倡的修行方法稱為霎哈嘉瑜伽。這詞出於吠陀經,霎哈嘉意即自然而然,與生俱來;瑜伽意即聯合,即是小宇宙與大宇宙的聯合。她在2001年在香港也訓示說,霎哈嘉瑜伽士甚至可以自稱為「道家中人」。為什麼?老子說過: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即是說:人,始終要依循天、地和大自然的法則。而最終的,是自然界的法則。人要回到自然的本我實相,用的也是最貼近自然本我,最徹頭徹尾的與生俱來的機緣、權利和法門。霎哈嘉提倡人要聽取自然的本我從精微能量系統所發出的訊息和啟示。而且,霎哈嘉瑜伽裡面的一切儀軌、規矩,既有且無,既無亦有,根本就是老子(和佛家)提出的「空」和「無」概念。道家所說的「無為」為何物,來到霎哈嘉瑜伽,才能參透。

她也說過,我們對世人的愛,要像太陽一樣,一視同仁,沒有執著。

說到這裡,想起道德經裡一句:「上天無親,常與善人」。意即上天養育萬物,上天的恩典,不會親疏有別,不分貴賤等背景。上大的福澤,常與善心人同在。

昨天是錫呂瑪塔吉86歲壽辰,要衷心的再說:「母親,感謝您。是您給予我新生命。當年是您把我從困苦中拯救出來。」



































上3圖:2006澳洲 - 錫呂瑪塔吉壽辰慶典
下圖: 2006年澳洲理事會送給錫呂瑪塔吉及其丈夫的壽辰禮物:






2009/03/21

119. 錫呂瑪塔吉壽辰與「世界睡眠日」

今天是錫呂瑪塔吉壽辰,要說一聲:「母親,感謝您。是你給予我新生命。是你把我從困苦中拯救出來。」十四、五年前的我,失眠嚴重,神經衰弱,醫生甚至說我不育。之後上天引領認識了 錫呂瑪塔吉教導的霎哈嘉瑜伽靜坐法,從此,幾乎晚晚安眠,人生進入了另一階段。
今天,正好是「世界睡眠日」。今天不單想起當年的舊我,要謝恩,也要立志,以後要睡得更多更好,人生要更豐盛。

(圖:2006澳洲錫呂瑪塔吉壽辰慶典 )

「世界睡眠日」
為引起人們對睡眠重要性和睡眠品質的關注,國際精神衛生和神經科學基金會于2001年發起了一項全球睡眠和健康計劃,並將每年的3月21日定為“世界睡眠日” (World Sleep Day) 。2003年,中國睡眠研究會將世界睡眠日正式引入中國。

「世界睡眠日」選定在每年的3月21日是有特別意義的,因為這天是春季的第一天 (春分),因為週期性的季節變換和睡眠的晝夜交替規律都密切影響人們的生活。

今晚,一於早d 安息!How about You ?
唉!教埋你英文嘞!失眠英文係 Insomnia。點讀?自己去雅虎字典啦!






參考:
維基百科網 - 睡眠
新華網世界睡眠日新聞資料 (共8頁)
世界睡眠日 3.21真正安枕" (星島090219)

世界睡眠日,睡眠,sleep,失眠,安眠,安息,insom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