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8

148. Sant Dnyaneshwar (1940) Full Movie

幾年前在馬來西亞的霎哈嘉全國交流會裡看過這套1940年代拍攝的黑白電影,聖者Sant Jñāneshwar的生平傳記。一直想找這片CD可讓其他人分享,甚至有願望把它翻譯成中文,一直未能如願。幸好近日從澳洲網友中看到有網上版。

主角Dnyandev,即Sant Jñāneshwar 又譯作 Sant Dnyāneshwar (格涅殊哇,1275-1296),就是錫呂瑪塔吉曾多次談及,在13世紀印度中古時代極少數向大眾公開宣講「靈量」知識的聖人。其實他和兄弟姊妹一門四傑都是青少年時代已進入瑜伽境界的聖者。故事發生在印度中部馬哈拉施特拉邦一個叫 Alandi的小鎮。
故事一開始,字幕先交代了一些有關他們父親Vithalpant和婆羅門傳統的背景資料。話說在當時階級觀念極重的印度教封建社會裡,男人成家立室之後,要作婆羅門的修行就要到森林隱世「出家」。Vithalpant未曾跟老婆商討過安排就毅然離家上山。師傅得悉後卻下令他回家先照顧家人。可是,對當時主流的原教旨主義來說,婆羅門「還俗」是離經叛道之舉,對「出家人」和「在家人」來說都是恥辱,是罪。如是者,他們一家受盡同鄉和鄰居的白眼,化緣乞討也沒有誰會伸出援手,一窮二白,生活潦倒。

所謂仁者無敵,故事發展開來,情節令人感動,也很有啟發性。而且,對於我們了解何謂修行、聖者、無我、破執、法、法力(yogic power)等等概念很有幫助。相傳古代印度瑜伽士有能力呼風喚雨,點石成金……

馬拉地語對白,英文字幕。http://www.youtube.com/watch?v=jg5oT5qfm7I


i watched this film several years ago in the Malaysia National seminar and was so touched. if anyone can find the English script i can translate and subtitle it so it can be shared by the Chinese Sahajis
Sant Jñāneshwar / Sant Dnyāneshwar (1275-1296) (ज्ञानेश्वर in Marathi) (also known as Jñanadeva - ज्ञानदेव ) was a 13th century marathi saint, poet, philosopher and a yogi of Nath trad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