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7

(57)無極而太極

老子的《道德經》一開始就這樣說:
「 道可道, 非常道;名可名, 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 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微。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而又玄, 眾妙之門。……」又曰:「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在第二十五章又有這樣一段點出宇宙起源:「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強為之名曰大。大曰逝,逝曰遠,遠曰反。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老子是一代明師,三言兩語己道出宇宙萬物的關係。不但萬物本為「一」;而且人、地、天、道四者歸根究底都是要依照「自然」的法則。那麼我們尋求「天人合一」的方法必須要「合乎自然」。

陰陽學說自古以來在中國人思想中根深柢固,《道德經》和《易經》是兩本總結了這方面智慧的結晶。兩本都不易看。後人一直為這陰陽學說做研究和討論,試圖循這方向探索。例如後來在《易經繫辭傳》 就有一句流傳甚廣:「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這句試圖解釋了宇宙來源:宇宙是從太極來的。因為太極生了兩儀,兩儀生了四象,四象生了八卦,八卦生下來就生萬物。


太極圖出現時間尚無法考,但太極的宇宙觀,肯定是周易發展之脈絡。

陰陽互相補足亦互為因果, 正是圓通、圓融、非對立之表徵。也有點像佛家所云「無分別心」。二來道家有云「太極 (意為終極的一也) 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又云「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全都是指向中國古陰陽學說的宇宙終極本為「一」的思想,也就是指其他萬物都是由「太一」衍生出來的這個基本哲學和信念。道家的名詞「太乙」就是「太一」的別稱。( 相對於西方哲學的「一」是就是 uni , 而 universe一詞指宇宙大我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亦有云:「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也指天地萬物在宏觀的太一之下萬物本為一体同源同地位無分別心。正正就是這個天地本為「一」的思想,為我們奠定了平等看待各地真聖者、各正信宗教的基石。

太極圖表示的意義實為陰陽學說的結晶。古人只是以圖為結案陳詞般好使意念能容易地流傳萬代,人人明白。陰陽根本不是對立 (雖然可能為求簡便的描述寫為是對立),而是互補相生。看黑白以圓渾曲線平分,再看白區中有黑點,黑區中也有白點就是啟示。請看看香港香教聯合會的網頁介紹:(http://www.taoism.org.hk/taoist-beliefs/yin-yang&the-supreme-ultimate/pg2-3-2.htm


就宋周敦頤在《太極圖說》所言:「無極而太極。太極動而生陽, 動極則靜, 靜而生陰。 然後生兩儀, 再生五行……」又謂「立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立人之道,曰仁與義。」

所以,太極並不是萬物之始,無極才是。 一切源於無。這點與佛家所指的「空」和「無」異曲同工,真叫人拍案叫絕。另一點要注意:陰陽並不是對立性,否則何以周敦頤以「陰與陽」對 「仁與義」?在《道德經》第四十二章就有這樣一段:「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

萬性本為「一」,也是「無極」,玄之又玄。中國文化自古以來多方面提及天人合一,主流中國哲學皆以合一性為根。講的正是和諧、共融。中國人講的以和為貴,就是要突出這種有和諧 (共振共鳴的和弦 ) 就能生昌盛的信念。

在數學上,可以找到一對活寶貝足證古人智慧之高超。那是「無限」(infinity) 與「零」 ( zero)。數學家發現,在零 ( 絕對的空、無 ) 的境界中蘊藏著無限 ( 永恆 ),在無限的領域中包含了零。兩者原來是孿生兄弟。那即是說,有與無,絕對的大與絕對的小,歸根究底都是一家。沒有對立,沒有絕對,只呈現相對和兼容。這也幫助我們了解中國文化的合一性。

再者,「無限」與「零」兩者的關係也教人重新反思為何印度古傳思想之中 (包括佛家和瑜伽冥想修煉 ) 要在了悟永恆真理 (絕對的有 ) 的過程要著墨於參透「空性」和絕對的無。

《太極圖》的作者為陳摶, 太極圖原名為《無極圖》,最後傳予周敦頤。今天大家看到的太極圖就是傳自周敦頤的。周敦頤原文曰: 「自無極而太極」(意為太極源自無極 )。雖然當時有部份人不完全同意其詮釋,但縱然是道教人士, 自宋以後也越來越多人同意,周的學說被納入《元始無量上品妙經內義》。打從以後四十三代的天師們亦從其說。

易經中的屯卦有云:「咸,感也。柔上而剛下,二氣感應以相與,止而說,男下女,是以亨利貞,取女吉也。天地感而萬物化生,聖人感人心而天下和平﹔觀其所感,而天地萬物之情可見矣!」屯卦說明二氣感應而生萬物, 陰陽本一, 陰陽本就是混在一起的。乾卦是萬物資始, 坤卦亦為萬物資始 (卦文有提),是因為陰陽的一體性而生萬物, 非陰陽各自為政。

在霎哈嘉瑜伽,我們知道很多古代流傳下來的數學符號和吉祥圖案並非偶然而生,而是古人參透天機的印記。太極圖呢?人體能量系統裡確呈現太極圖。不是嗎?錫呂瑪塔吉在95年的北京公開介紹會中向中國人開示說:從後腦處把額輪做個橫切面 (a),再從頭頂往下望( b ) 就是太極圖了

看完上文有關陰陽、太一、無極與太極的考據,或許我們對霎哈嘉的方法和原理有更多領悟吧;對霎哈嘉的一些概念,包括著重平衡、和諧、合群、不守竅、不著相、破執、平等看待宗教和聖人等等,等等,也會有所頓悟。

對於我們這些接受現代教育長大的中國人來說,無論是在香港經歷過殖民地教育還是中國大陸無神論教育也好,領受過錫呂瑪塔吉的開示後會多了一重對她的尊重。是她令「後現代」的中國人重新了解祖國文化如何偉大之餘,謙卑的承認天地萬物本為一體,上天自有祂的大計放在中國人身上,在這「紛亂的世代」裡中國與印度古文化的遺珍將聯合起來要為世界帶來曙光與黎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