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0

75.印度排燈節 ( Diwali )與西方耶誕

印度慶典中一年中最重要的是迪瓦力(Diwali) 又稱為第帕瓦力( Deepavali) ,中文叫排燈節、萬燈節,光明節、或屠妖節。原意是光明的慶典”The Festival of Lights” 時間在印度舊曆的7月間,即西曆10月中至11月初。其重要性就像西方人的聖誕節與華人的春節過年一樣。今年剛好是中國農曆十月初一,去年是農曆九月初一。

「在印度家家戶戶和寺廟都點亮的燈飾及傳統油燈,來慶助天神戰勝了惡魔,光明打敗了黑暗,第帕瓦力的慶典一連好幾天,一如中國的春節,也等於是印度過年慶!在第帕瓦力節慶的一個月前,商家就開始賣甜點,果糖和節慶相關的物品;在第帕瓦力那天,全家要穿新衣帶新帽,發果糖給晚輩,點燈,到寺廟上香禱告,添香油錢,如同中國年。直到半夜三點,全家要洗完凈身浴才能就床。 在第帕瓦力節慶中,親友互訪,主人要招待果糖及料理款待訪客。」 現在街上還會放砲竹和煙火,一片喜氣洋洋。

慶祝Diwali的理由各地不同。北方是主要是為了慶祝神祇羅摩 (Shri Rama)率領的戰士從楞卡島 (今斯里蘭卡) 凱旋回國,打敗魔王拉伐拿救出悉妲,並結束14年流放歸國復位登基 (可參考著名印度史詩《羅摩衍那》Ramayana )﹔南方則是為了紀念魔王那拉卡蘇拉被神主克利斯納 ( Lord Krishna ) 懲殺。雖然屬於印度教節日,但對耆那教與錫克教來說也算大日子,他們都有不同的典故。「儘管關於排燈節的由來各地眾說紛紜,不過多數人都同意,持續五天的排燈節,最重要的,是慶祝善行戰勝邪惡、光明擊退黑暗、知識打倒無明(無知)。

講到神話,都是在遠古史前,或人類無意識界裡面發生的。雖常言道,神話故事往往要在無意識界裡面給人類啟示宇宙哲理,上天的道;不過,始終有一重隔膜。不是人人有這福份和因緣能領悟。所以耶穌曾說:「因為天國的奧妙,是給你們知道,並不是給他們知道。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所以我用比喻對他們講,是因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在他們身上,正應了以賽亞的預言,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馬太福音 13:11-15)


錫呂‧瑪塔吉還開示給我們更深一層的意義,那是連印度人和基督徒都不知道的。( 她早就說過每個宗教都有其局限。) 「戰勝邪惡、光明擊退黑暗、知識打倒無明」的最象徵性事情其實在光明節這幾天裡發生在人類歷史記載中。她指出,最象徵性的是,Diwali這天是全年最暗的黑夜,當年伯利恆之星就在這天的上空出現,預示了人類的光明復現。

從科學角度看來,縱使在月缺的黑夜裡,要伯利恆之星如此明亮燦爛,就必須是全年最黑暗之夜。

從神學角度看,耶穌降生這件事本身,以致他一生的所言所行,都是十分象徵性。

今天,大家只要搜尋一下基督教內討論教徒不應慶祝「耶誕節」、討論耶穌不是12月25日出生的文獻,可以找到很多有趣而富啟發性的資料。

例如,這篇“基督徒應否慶祝聖誕節?”( Charles Halff 著 ,陳激成譯;基要書室網站 )這樣語重心長的寫道:

「……聖誕節不是聖經的教導,如果我們的救主要我們慶祝祂的生日的話,祂一定會告訴我們當如何慶祝,幾時慶祝。但是,基督從來沒有告訴任何一個人要慶祝祂的生日。此外,我們從聖經及教會歷史得知,使徒及早期教會也從未慶祝基督的生日。……聖經從未記載神吩咐我們要慶祝聖誕節。聖經教導我們要紀念主的死,而從未教導我們要慶祝祂的誕生。……
我不慶祝聖誕節的第二個原因是那一天根本就不是祂的生日。請注意以下的經文:「(她)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來,放在馬槽裏,因為客店裏沒有地方。在伯利恒的野地裏有牧羊的人,夜間接著更次看守羊群。……眾天使離開他們,升天去了。牧羊人彼此說:我們往伯利恒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們的。」(路二7,8及15)。

我們應當注意的是:主耶穌是在夜間誕生,當時,牧羊人在田野裏放牧羊群,天使把這大喜的訊息告訴了牧羊人。
 
在巴勒斯坦,十二月份是雨季的中旬,羊群在這時候都被關起來。牧羊人在十月到第二年四月之間,都會把羊群關起來。一般上在十月十五日之前,他們都會把羊群從山嶺地區、野地裏趕回,去以免在十月十五日之後的寒冷及雨季傷害到羊群。因此,主基督的誕生不可能是在十二月底
 
路加福音二章1及3節告訴我們,主耶穌降生之時,該撒亞古士督有旨意下來,「叫天下人都報名上冊……眾人各歸各城,報名上冊。」這不可能在冬天發生。羅馬的統治者該撒亞古士督絕不可能在嚴寒冬天,要他的百姓報名上冊。因為在冬天,行動很不方便,因此百姓很難遵守君王的命令。我們的主也曾經告訴我們,在冬天裏要行走的很困難的,因此祂說:「你們應當祈,求叫你們逃走的時候,不遇見冬天。……」(太二十四20)。
 
沒有人知道主耶穌降生的正確日期,然而祂最有可能在十月初降生。……
 
聖誕節是在甚麼時候開始的呢?當然不是從神那兒來的!聖誕節是起源於寧錄時代的人,寧錄就是那位負責監督巴別塔興建的人,這也是我不慶祝聖誕節的另一個原因。
 
在耶穌基督誕生之前的數千年前,有很多國家都在十二月二十五日那天慶祝太陽神的生日。寧錄的寡婦示米拉米斯(Semiramis)是太陽神之母,她被尊為天后,而她的兒子就是在十二月二十五日誕生的塔模斯(Tammuz)。
 
根據當時的宗教信仰的傳說:塔模斯的誕生是一個很神奇的故事。因此,幾個世紀以來,人們就以宴席,大吃大喝,荒淫醉酒的方式來慶祝他的生日。這種慶祝方式與塔模斯本身有很大的關係,塔模斯是一個貪愛女色、喜歡飲酒、講下流笑話及以荒淫為樂的人。傳說他愛每一個人,而每一個人也愛他,因此在十二月二十五日這一天,所有的異教徒慶祝太陽神塔模斯的生日。」

 

參考:
1. 有關diwali (雅虎知識)
2. 有無人知 Deepavali是甚麼 (雅虎知識)
3.“基督徒應否慶祝聖誕節?” Charles Halff著 陳激成譯;基要書室 http://www.fundamentalbook.com/article48.htm
4. Origin of Diwali presentation for Diwali Night 2005 (Youtube video, by UMR India Association)




5. Origin of Diwali presentation for Diwali Night 2006 (Youtube video, by UMR India Associat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