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1

74. 你為什麼喝酒

前天看報,讀到澳洲第一家以酒吧改建的教堂開張。牧師還說當年耶穌以水變為酒,是如此「入世」,他們也應以此為師云云。耶穌要拯救世人,真的鼓勵人喝酒嗎?還是喝葡萄汁?又一個千年翻譯笑話?

這幾天還看到這樣的新聞 :「根據英國衛生部公布的最新調查報告,英國不論在肥胖、酗酒、糖尿病、吸煙致死等不良健康習慣與疾病的人數,在歐洲都高居第一,民眾健康惡化,被譏為『歐洲病夫』。這份健康調查報告有許多令衛生官員及健康專家憂心的結果,以飲酒為例,英國民眾每人每年平均飲用十一點三七公升的純酒精飲料,歐洲聯盟民眾平均只飲用十點九五公升。
過去十五年來,英國年齡在三十五到五十四歲的婦女,因為酗酒而死亡的人數,增加近一倍;英國平均每十萬人中,就有兩百八十八人死於抽煙相關的疾病,歐盟平均為兩百六十三人。.....自由民主黨衛生事務發言人藍姆表示,工黨政府執政十年多來,帶給民眾的不僅是健康落差擴大,並讓英國陷入健康危機,政府應該立即檢視,為何英國是歐洲國家唯一酒精飲用量及飲酒造成死亡人數增加的國家,並提出因應辦法。」
(yam天空-新聞-調查:"英國民眾健康惡化 被譏為歐洲病夫" -中央社2007.10.23專電)

現代醫學上一般認為酒精對身體有以下的害處:

1. 中樞神經系統:損傷智力、情緒不穩、注意力分散。
2. 消化系統:肝臟──肝炎、肝硬化。胰臟──胰臟炎、糖尿病。 口腔──齒齦炎、腮腺炎。胃───糜爛性胃粘膜炎、胃出血、胃潰瘍。
3. 心臟血管疾病:心臟病、心肌症、高血壓。
4. 癌症。

對霎哈嘉士來說:第一點最重要。因為注意力分散,判斷力下降,何以入定和修行?這些都與肝熱問題有關。而且,腦部受酒精弄得麻木遲鈍,根本就違反「覺醒」。酒精不但令人對物質世界的覺知麻木遲鈍,也對靈性領域的一切也失去敏銳力和知覺濫用酒精也做成一些社會問題,或與其他問題互相推波助瀾,例如車禍、青少年濫藥、濫交、家庭暴力、青少年曠課和犯罪,令精神問題惡化 ( 尤其情緒低落 )等等。相對於肉身方面,社會層面的負面影響較少有受人關注。不過很多人早已說過,西方文明裡很多腐敗的地方,其中男女不潔關係和酒吧酒精文化正是其中的表徵。兩者又關連密切,正慢慢蠶食社會的根基。這股不良風氣,正搭上全球化的列車,向全世界推進。今年師傅逗留在澳洲時也正好特別重複點出當地酒精危害社會的議題,要大家多投放注意力。

網上資料顯示:「長期大量飲酒會不自覺對酒精產生依賴感,代價就是導致生理和心理健康問題,影響行為表現、失儀及正常生活。嚴重的更會捐害身體健康。如:內臟機能:肝功能衰退、慢性胃炎、高血壓、食道癌神經系統:手腳麻痺和失去感覺情緒上:舉止失常、狂喜、大怒、將原始性緒表現出來。」

今天特意找來西方名著《小王子》一段寓言對話給大家分享。小王子認真的告訴我們「地球上面有一百一十位國王,七千位地理學家,九十萬企業家,七百五十萬酒鬼,三億一千一百萬虛榮者」。

(第12章)「小王子所訪問的下一個星球上住著一個酒鬼。訪問時間非常短,可是它卻使小王子非常憂傷。
  “你在幹什麼?”小王子問酒鬼,這個酒鬼默默地坐在那裡,面前有一堆酒瓶子,有的裝著酒,有的是空的。
  “我喝酒。”他陰沉憂鬱地回答道。
“你為什麼喝酒?”小王子問道。
  “為了忘卻。”酒鬼回答。
  小王子已經有些可憐酒鬼。他問道:“忘卻什麼呢?”
  酒鬼垂下腦袋坦白道:“為了忘卻我的羞愧。”
  “你羞愧什麼呢?”小王子很想救助他。
“我羞愧我喝酒。”酒鬼說完以後就再也不開口了。
  小王子迷惑不解地離開了。
  在旅途中,他自言自語地說道:“這些大人確實真叫怪。”」


參考:
飲酒過量的害處 http://www.cjsh.tpc.edu.tw/army/paper4.htm
《小王子》小說簡介 http://hk.lifestyle.yahoo.com/060407/82/1mr0i.html
《小王子》內容全文http://www.cbooks.org/readbook.asp?job=2&bookID=1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