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8

73. 萬聖節 - 反思和呼籲

(1) 先由電腦科教學說起。這星期中一級電腦科的功課和上課內容是利用ScreenHunter 搜集圖像剪貼,但竟要學生設計一張推銷萬聖節商品或服務綽頭的海報,現在提出一點分享,呼籲各位教育界同工留意,請不要盲目的趕時髦。現在的萬聖節已明顯的十分「崇鬼主義」,也是銅臭味商業掛帥得很可怕,直叫人心寒。現代社會講求影像取勝,但萬聖節給人送來的是什麼的影像 ? 請不要太天真說是「普天同慶」。

簡單的說, 我們在學校內以此為活動主題,就是以「隱蔽課程」( hidden curriculum ) 形式鼓吹拜鬼崇鬼,鼓吹「玩鬼沒有問題」的思想,真的很有問題。這本身已是十分不健康和令人惋惜的現象。其實,大家一點都「不覺得有問題」才叫人進一步心寒和擔心。

萬聖節將至,其他科也會陸續利用這題目做功課和活動。希望各同工三思。還有,在這星期要批改本科的功課,就感到被強迫要看三十多張鬼影魅魅的圖片。一點都不是享受。真不願做這次批改。

一點分享,一點反思。

* * * * * *

(2) 大人小孩齊齊以玩鬼崇鬼為樂,史無前例。現代社會之中,錢是很多假象的誘因。為了錢,人可以製造很多假理,人可以堂而皇之的以邪為正。這就是印度哲學中所提及的摩耶幻相 (maya) 的形式之一。人類走到這階段,正是:末法時代,群魔亂舞,迷惑眾生。這是早有預言的。

剛好這幾天是印度九夜節期間,就讓我們一同期望降妖伏魔的 Shri Durga女神以其利劍橫掃千鈞,凱歌高奏。

= = = = =
重要參考:

1.「萬聖節──別再因誤會而集體玩鬼」(2006) http://www.lingnan.edu.hk/~cfhou/article/halloween.htm 內含伸延閱讀部分可參考,也用了紅字highlight 重點 );

2.「天使行動」(2005) - 影音使團製作教育光碟 (內容免費下載)幫助各人認識萬聖節的真面目http://www.media.org.hk/angelaction/vcd.asp
(雖然部分內容與小弟考證有出入,例如香港第一波推動者應不是海洋公園,而是玩具反斗城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