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6

72.牛奶謊言與現代資訊

「「牛奶不是人喝的。」「牛奶不單不可以預防骨質疏鬆,反帶來這個問題。」這是十幾年前已經知道的。牛奶的鈣含量高,但不是人類可以吸收的形式,又有何用呢?廣告沒有告訴我們牛奶會令人體內的鈣質流失和干擾酸鹼度平衡、有農藥和抗生素、生長激素殘留的問題。廣告也沒有要我們反思牛奶所含的蛋白質比例跟人奶很不同,且是大而緻密的酪蛋白,長期食用會有什麼後果?嬰兒甚至成人可以受得住嗎?廣告當然不會告訴公眾人奶所含的營養和抗體對嬰兒最有益,對初生嬰兒健康起著關鍵作用,也更易吸收;而且,羊奶比牛奶更接近人奶成份。要找羊奶粉,有點難,但不是很難。

當時除了聽香港綠色運動先驅周博士講這些問題之外,還有另一位與筆者頗熟稔的緣色力量早期委員,那是一位有營養治療師牌的脊醫。她早在文章裡揭露,歐美那些消耗牛奶量越高的國家,其實患骨質疏鬆的比例也是最高的。她列出了一些數據,一目了然。另一個是台灣有名的雷久南博士,她同樣在著作裡以營養學知識大力鞭撻錯誤的營養學。

當時在香港還聽了一個另類飲食養生講座,其中一位是營養學博士,她和主持人以更宏觀的角度指出了問題所在。這與周博士一直提出公眾要反思現代文明的論調不謀而合。當然,以上幾人看的營養學書籍,都不會是「主流」的東西。主流的飲食和醫療知識,都已經因為人類的貪婪而遭扭曲。牛奶之所以被主流營養師鼓吹為有益,說它能夠補鈣,是因為他們所學的,全是西方的教育,應該說是受現代商業誘因所左右大局的教育。

一般人大概都會對廣告有半點保留,不過,原來營養學的教科書也有問題。營養學和醫學的教科書強烈地受到食物和藥物生產者,包括肉商、奶粉製造商、牧場公會,藥廠大企業和他們重金禮聘飽讀詩書有律師和政治訓練的說客所大力左右。為了利益,現代社會中的有關的法例制定、政策制定,知識的分配和把關的過程都受商人和政客所操縱;生產商,營養師和各級醫療人員的生存有著千絲萬縷的微妙共生關係。所謂學術自主根本是假象。所謂主流知識和大眾堅信的真理,原來是可以用錢和權力堆砌、塑造出來。這是現代醫療政治和商業利益爭奪、掠奪的課題。大家明白了這些東西才能更明白今天的美國和發達國家,明白現代文明的實相,及其可悲、可憐、可笑、可恥和可怖之處,明白「末法」年代假理怎樣橫行,魔界怎樣張牙舞爪。

當年想把這些知識和體會與人分享,曲高和寡,對牛彈琴。有一段時間筆者轉到由自然療法醫生開設的健康店工作,也正好經歷了香港轟動一時的雙氧水事件,對這些問題的體會就比一般人更深。不過,所謂十年人事幾番新。經過十年互聯網的洗禮後,始終紙包不住火;今天,事實擺在眼前。只要隨便用電腦搜尋器鍵入「牛奶+骨質疏鬆」,或單單是「牛奶」,資料豐富多了,醒覺的人多了。

當年與內子決定不讓兩個兒子打任何防疫針,不用西藥、不用學行車和牛奶來帶大他們。除了一班綠色朋友外,其他親朋根本不理解。當時心想,不必任何爭論,等到十年後,這決定是否正確,自有結論。當年他倆只食用人奶、羊奶粉和少許豆奶粉。現在這決定的確證明了沒有錯。多得他倆爭氣,可以當人板。

近來翻譯錫呂瑪塔吉的言論,原來她早在86年也說過這段話:「……你們不應飲用牛奶,因為它是偏左脈的。不管是乳牛還是水牛的奶,都會帶來敏感。不過,如果那是比你的體型細小的動物,好像說你如聖雄甘地一般喝羊奶,就不會有問題。( Ruhari Q & A 13/4/86)」她也教人喝茶不應加奶。

到今天,慶幸華人社會也出現另一個人物,一位現代醫療體系中醒悟過來的反牛奶專家香港的梁淑芳醫學博士。

小弟強烈推薦大家看香港電台為她而拍的紀錄片( 鏗鏘集 ) 〝飲奶有無益〞-- 香港電台的網頁已找到網上重播。廣東話旁白,但有繁体字幕,質素很高。http://www.rthk.org.hk/asx/rthk/tv/hkcc/20070409.asx
快為人父母的或已為人父母的要看。 ( 網上這樣簡介:「香港人過去廿年,鮮奶的生產及進口量升了六倍,很多人認為牛奶是不可或缺的健康飲品,但一直飲用大量牛奶的西方國家,卻逐漸發現牛奶製品與癌症、糖尿病、肥胖、腸胃病、及各種敏感症有關。牛奶並非中國人傳統食品,亞洲人亦有高達八成以上的人有乳糖不耐受症,牛奶,還一定要喝嗎?」編導:勞敏琪 )

另外梁淑芳醫生的:《你可以不喝牛奶》 也是很值得一看的書哩! 還可以聽一下這段梁淑芳醫學博士 ( 廣東話 ) 主講的錄音,她的肺腑之言:「你可以不飲牛奶」( http://talks.hknewage.com/GT20060225/ )。

至於由牛奶製成的酸乳酪 ( yogurt,近似中國北方的酸奶 ) 又如何呢?因為它是經過細菌處理成份已經改變,加上其中的活乳酸菌對腸胃健康很有好處,因此是值得推薦的。

至於由牛奶製成的牛油又如何?鍚呂瑪塔吉說過牛油對喉輪和腹輪很重要,也提到牛油在神話故事的啟示和它的維他命A和D分份。酥油 ( ghee ) 也是由牛油提煉出來的。當然,人造牛油這類非天然物質,避之則吉。

芝士又如何?鍚呂瑪塔吉說過芝士是腐敗的 ( rotten ) 的食物。越經過長時間發酵的,越應避免食用。

其他參考:
1.“牛奶兩面睇”
http://www.life123.org/milk.htm「生活起義」網從多角度看牛奶

2. 牛奶給誰喝?
《陳博士的聊天室》

3. Life is elsewhere (勞敏琪的blog) 有關 “不喝牛奶的文章” ( 尤其要看她推薦的伸延閱讀部分)
http://go-elsewhere.com/category/behind-my-films/no-milk/

4. “醫學應知未知 ── 牛奶” (一至四)
http://www.jsp-nhscollege.org/new_web/big5/main.php?page=&id=207

5. “牛奶難增鈣” (明報副刊6.10.2001)
http://www.ymca-coll.edu.hk/biology/news_cut/ca_absorption1.htm

3 則留言:

edwin 說...

近來有些綠色朋友在網上這樣寫道: 「(“飲奶有無益”)節目中的 Dr. Campbell 原來在農場長大,年輕時把喝牛奶看成理所當然,到後來他自己做了這方面的研究,於是他的兒子不喝牛奶,現在孫子也不喝,如果我們想知多一點他這方面的研究,一定要看他的書,現在已經有了中譯本:《中國健康調查研究》
大家是否有想過很多所謂營養講座或醫學常識講座,其實都是由奶粉公司贊助的。而奶粉公司、藥廠等大企業與一些營養師或醫生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更非我們可以想像.........。一個以植物類為主的飲食習慣(plant based diet)原來可以使一些長期病患如糖尿病、心臟病等不藥而癒。小孩子看似很難搞的疾病,原來只要戒掉牛奶,就可以好轉過來.........。」

匿名 說...

要了解美國的醫療、食品安任、槍械、和環保問題等等(都類似 ) 必須要先了解美國的「說客」文化。例如新聞稱每年民間槍械組織花在游說政客不去立法管制槍械的金錢是以十億美元計。羊毛出在羊身上。花了這麼多錢,製造商有錢賺、賣槍者有錢賺,相關產品有錢賺,搞槍械訓練、練習中心等人人有錢賺,政客當然有得賺。但人命是代價。不過人命卻不值錢,也可以說人命即使值錢,但不在重要考慮之列。(not in the agenda) 對很多人來說人命只是他們 externalized (外化)了的成本而已。
明白了這種說客和賺錢遊戲,你才會明白美國社會,明白新世代的可悲。

http://hk.myblog.yahoo.com/faisaha/article?mid=59

edwin 說...

找到鏗鏘集 “牛奶有無益” 的youtube 視頻, 多謝網友努力.
(第一段)http://www.youtube.com/watch?v=7bt-8ZFDN-c&feature=related
(第二段)http://www.youtube.com/watch?v=yR9JmmOuLdQ&feature=related

Edw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