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5

77. 再談邪教與基督教

今天想再上網找尋有關邪教資料,發覺在基督教的網頁內這方面談得最多。很明顯,眾多主流宗教之中,基督宗教 (包括天主教和新教 )最熱衷叫人家做異端邪說。

很有趣的在基督教的網頁內找到這樣的一段:「……一位對這些新興邪教頗有研究的學者安樂夫(RonaldEnroth)說得對:『對邪教任何簡單而明確的劃分,都必加以慎重考慮;因為一般的趨勢是把一個非常複雜的現象過份簡化了。』
我們可以把邪教的一般社會特徵歸納起來,作為辨別異端、邪教的參考。

異端邪教的社會特徵
1. 權威的領導人
2. 反社會的行為模式
3. 對領袖及所屬群體的絕對效忠
4. 受迫害的意識
5. 神祕而嚴密的內部組織
6. 獨斷的自我聲稱
7. 排他主義
8. 嚴格的紀律
9. 對教友作思想的管制和操縱
10. 強制的服務及傳教活動


具有部份或全部上述特徵的教派,很可能是邪教,但不一定是異端,因為這些極端的社會行為,有時也會在一些信仰正統的教派中出現。」
( 引自 “異端情報” http://cults.gcc.org.hk/s01/s01a1.htm )


沒有錯,「這些極端的社會行為,有時也會在一些信仰正統的教派中出現。」只是大家角度不同,程度不同而已。旁觀者清,當局者迷。網上已有很多人談過,有人直指基督教完全吻合這些條件,根本自己才是邪教。當然,這些話有點偏激,意氣用事,但不是完全沒有道理。

中國大陸的 “世界宗教网” (http://zongjiao.moonlightchest.com/cult.asp) 列出了邪教的26個特徵。德國薩克森邦政府文化廳也出版了「邪教檢查表」17個特徵 (中譯 http://www.richyli.com/column/sect/sekt_checklist.htm ) ,也指出一個教派的符合程度越高,群眾越要小心。 套在各大主流宗教裡一看,頗有趣兼富啟發性。

這裡要討論一下,所謂邪教每每會出現的反社會行為、對教友作思想的管制和操縱、排他主義、強制的服務或金錢奉獻、權威的領導人等,主流教會沒有嗎?很明顯是五十步笑百步。

又例如天主教強烈反對避孕,要修士修女守獨身來修行,對女權的壓抑等,在文明社會裡算不算反社會的行為?又例如聖經也大談末日審判,為什麼其他人談末日審判,或這個世界即將遭遇大災害就是異端邪說呢?

翻開教會的歷史,直到耶穌死後三百多年,即西元4世紀羅馬元首君士坦丁大帝在位期間基督教的地位才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由於這位皇帝試圖通過宗教手段同一帝國廣大疆域上各民族的意識形態和世界觀,他就在基督教原教義的基礎上大量吸收各民族宗教和傳統,所有人統稱基督徒。基督宗教才從一個邪教一躍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今天,它又一躍成為最熱衷叫人家做異端邪說的宗教。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台灣反邪教聯盟:反黑心宗教 救台灣
【部落格】http://anti-cult-taiwan.blogspot.com

台灣反邪教聯盟:反黑心宗教 救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