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7

118. 佛家語中的「無想」

以下文字引自國內有關佛教的新聞評論:http://news.creaders.net/headline/newsViewer.php?nid=376755&id=871250&dcid=5&language=big5

「『無想』,佛家用語,即“無我思想”之意,是佛教悟道的一種比較高的境界,據說一旦修行到“無想”境界,便“莫記憶、莫緣念,放舍身心,令其自在,心如木石,心無所行,心若懸空,慧日自現,如雲開日出相似。”」

看完這段文字,想起母親為何不斷強調霎哈嘉瑜伽士要努力追求「無思慮的覺醒」狀態 (thoughtless awareness),是如何既簡單又高深。又想起為何她說過,霎哈嘉瑜伽不是為普通人而設的。當中的玄機越來越明顯。也想起,曾有人多次在華文網上世界中惡意詆毀霎哈嘉,其中一項評論是,霎哈嘉叫人追求「無思慮」即叫人變成無思想不懂思考的傻瓜。看完以上有關佛家語中有關「無想」一詞的解釋,就更加不必回應這些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