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2

68. 由「執」到無執 - 素食篇

從前曾堅持吃素6年多,由香港一直吃到英國。後來在霎哈嘉學懂了「破執」,才慢慢放下,也搞了好一段時間才能適應。現在回想,由「執」走到無執,的確是很好的經驗。而且,在霎哈嘉裡慢慢明白,什麼好東西,一旦盲目、狂熱和執著,更好的事也會變質,好事變成壞事。單看中東的宗教戰爭新聞和歷史,看看魔鬼以宗教之名引發全球恐怖主義就知「執著」可以被利用來化成什麼反神和反人的把戲。今天自己不是全盤反對素食,出門訂飛機餐總愛訂素食,有時感到一度右脈過盛也會立即吃一兩餐素。「你是自己的醫生」,每當內裡有感應那一刻要吃,就會回應呼喚。還有一點,吃素者一定比普通人更有愛心嗎?你看看希特勒吃了這麼多年素還是什麼德性!

近日在一個素食論壇上看見以下的討論很有趣。鍚呂瑪塔吉也有過相關的提示。

甲:「好奇一問。一個素食者若肚內生了迴蟲。那他是食藥杜o左佢好呢,還是讓它在肚內安享餘生好呢﹖佛祖曾指著一杯水話水內有萬千生物。現代醫學也有此說法。那我們是否應將水中微生物濾掉,然後才煮用﹖噢,水務處給我們提供的水,早經過此殘殺情序。如此血腥的水,還飲不飲﹖」

乙:「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繼續思考,可以想出好幾種的處理方式。你有冇聽過"佛陀捨身餵虎"的故事,佛陀真係好偉大,俾著我,知道那兒有老虎,一定走為上著。話知你肚餓。唔同層次,唔同修為,會有唔同的處理方法.。咁,肚裏有迴蟲要點處理,當事人大概肚裏有數吧。」

丙:「也來湊熱鬧。印度耆那教(Jainism)戒殺生,因而走路的時候要用拂塵把蟲蟻掃開,教徒也要人人戴口罩,以免不慎把空氣中的小蟲和細菌吸入而殺生。不知拂塵這個東西是否因此而傳至中國,後來在中國古代道家和佛家也流行過。道家和佛家後來也提倡嚴格戒殺生。耆那教產生於西元前六世紀,和佛教出現的時間差不多。在當地其開山祖師Mahavira與佛祖齊名。

專欄作家岑逸飛在香港電台的網頁旅遊專欄這樣介紹這個教派:『這個教派給人以走極端的感覺。例如對於不殺生,到了絕對的程度,認為植物、礦物都有生命,最好不食,獎勵絕食,甚至穿衣也是有違教義。所以後來分成兩派,一派是「裸體派」或叫「空衣派」,另一派是只穿白衣,叫「白衣派」。甘地常穿白衣,也許他是個耆那教徒;同時他以絕食為武器,背後是有宗教信仰支持。今人效法甘地,動輒絕食抗議,不過是東施效顰。有些耆那教徒更是自虐狂,不惜身臥釘床、日晒、火烤、投岩、拔髮、熏鼻等苦行,折磨自己的肉體,以求解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