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6

82.六祖慧能傳

少年時與母親回鄉到廣東新興,她告訴我六祖慧能也來自新興;也跟親友到過與六祖有關的寺廟一遊,已有少許肅然起敬之感。六幾年前再跟她回鄉,她再提到惠能,我就立即在那兒市內書店走一趟,一找就找到一本中英對照的《六祖慧能大師畫傳》(上海古籍出版社 / 2000 ),回程時在船上看了大半。我非佛教徒,但六祖慧能的事跡很令人感動,且充滿生命的智慧的啟發。回港後再託人再買,也在香港找到,介紹給其他人,包括外籍的霎哈嘉兄弟,很多人都有同感。

為何一個目不識丁的窮小子,不但能以一首「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偈語留名萬世,而且能以此擊敗當時繼承禪宗第六代祖師衣缽的大熱門人選神秀?這是佛教門外漢、或對修行初入門者對了解何謂修行、求道、何謂明師的上佳參考資料。有一點補充,伊斯蘭教的開山祖師穆罕默德,耶穌自己和他的入室第子等聖人很多都是沒有接受過正規教育的草根階層。

因從前新興受肇慶市所管轄,上月到廣東肇慶參加比賽有機會作旅遊,導遊小姐也提到六祖慧能,又勾起對六祖慧能大師的思念。

十多年前香港的爾冬昇導演拍過一部【達摩祖師】,講的就是從天竺來華,並在少林寺開創禪宗的第一代祖師菩提達摩 (Buddidarma)。想不到原來台灣有也人拍過一部一個半小時的【六祖慧能大師傳】。現在這電影可以在網上免費看了。不過,論戲味、知名度和水準,都有點不及【達摩祖師】。好!去片:

上集




下集


有關六祖慧能的事跡,可參考:
1. “六祖慧能是文盲嗎?” - 香港佛教512期( 香港佛教聯合會)
2. “禪偈品旨”( 蔡日新撰) 香港佛教480期
3. .“六祖壇經目錄” (蔡志忠漫畫系列資料庫‧台灣 ) http://dbnet.ncl.edu.tw/tsaiani/SIX/six-02.htm (有動漫畫10分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