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5

93. 印度班加羅爾-清奈之旅

第9次踏足度,前7次都是霎哈嘉的活動,沒想過有這兩次「公務」之旅,帶隊去表演醒獅,機票食宿由邀請單位提供。擺明是上天的恩賜。上次只去班加羅爾 ( Bangalore ),這次去完班加羅爾再去清奈表演一場才回港。 ( Chennai 又譯作欽奈,之前叫 Madras 馬德拉斯 )

上次去班加羅爾,無緣與霎哈嘉的兄弟見面,只在電話談了兩次。這一次行程比上次沒那麼緊迫,在班加羅爾有一天半的空檔,得到兩位霎哈嘉的兄弟帶路,午餐後去了 Jayanagar 的中產新市集 ( 在4th Block Bus Stand 下車 ),比起上次我們只依旅遊資料上自己找到的 MG Road (遊客市集) 和 Commercial Street (及它旁邊的平民市集)更多元化和合口味。除了本人其他團友不是霎哈嘉士,在 Jayanagar 大家仍可以各適其式,買到合意的東西。最重要的是,當地的Sahaja兄弟十分謹慎,晚飯後堅持為我們電召的士,免得坐三輪車有較大風險。

其實出發前一個多星期前班加羅爾受到血腥恐怖襲擊,出發前三天當地的sy兄弟傳來電郵引述官方保安部門發出的恐襲「預警」,指出情報顯示下一個目標正是清奈。兩市都提升了警戒,並建議公眾避免到人多的市集、商場、廟宇等。因自己是領隊,出發前就有了壓力,不是因為自己擔心,霎哈嘉瑜伽士本就不應也不會擔心,而是出發前決定不告知隊員這問題,但隊員家人會怎樣理解?怎樣挑剔考慮不周等等。午餐時當地的sy兄弟也提到這問題,但他們說,有sy兄弟光臨,一定一切安好。結果,整個行程順利,演出成功。

這次行程在個人和SY的意義上還有以下幾方面。在Bangalore,當地的SY兄弟問我其他隊員獲得了自覺沒有,我說還未是時候。但翌日在後台,因有多於一小時的等候時間,隊員中的大師姐主動問我有關冥想的事,很自然的我向大家作了簡介和示範,並以「最簡單」的方式帶領大部分人入靜 ( 注意力於頭頂對上十吋 )。然後一個年青的當地後台工作人員也來搭訕,先是要求我們提供他和女友名字的漢字用作紋身,然後問我有關入靜的方法,並出奇地坦白的說是因為自己有「很多吸煙和喝酒問題」。我就把當地霎哈嘉兄弟的電話告訴了他,鼓勵他,也交流了「有志者事竟成」、「天助自助者」、「路是人行出來的」的心得。又一個迷失的靈等待母親的呼喚。

到了清奈,本來只留大半天,表演後即晚深夜離境;不過,機位爆滿,隊中只有4人可登機,其他人要凌晨三時半乘車回市中心,多留一天,還要晚上乘內陸機回班加羅爾再轉直航機回香港。這又是天意,可多看印度幾眼。

早上大部分團員都不願爬起來,9時許我已到頂樓健身房舒活筋骨 ( 為一星期後的比賽 keep fit),趕及早餐10時正收場。然後獨個兒走到街上找電話。班加羅爾的Abhi為我留下了清奈當地霎哈嘉的兄弟的聯絡電話,但總接不上,這又是天意。看見還有時間才到午餐集合時間,就叫了一個成年團友同到當地較近的平民市集 T.Nagar 逛逛。

下午主辦單位為我們安排了一部小型旅遊車,包車四小時出外午餐連觀光。因為大家都未來過Chennai,終於由小弟提出去 Citi Centre 午餐,再到沙灘 ( 清奈的大沙灘很有名,又近市區 ) 和附近海邊的聖多瑪教堂 (Santhome Basillica)。

在海灘,終買到了老婆叮囑的海螺號角。








聖多瑪教堂是全程最大驚喜 ( 對其他非霎哈嘉士團友來說就不是)。在霎哈嘉瑜伽裡大家都知道多瑪 (St. Thomas) 的重要性。耶穌受難後,多瑪隻身避難逃到印度,就在Chennai一帶弘法傳道。途中寫了《多瑪行傳》。最後,他也在清奈這地方主懷安息。由葡萄牙人建於16世紀的清奈聖多瑪大教堂就是他的聖墓所在。那裡還有一個小型博物館。

取了一些多馬聖墓的小單張回來,有興趣可向本人索閱。 地庫的多馬墓穴
博物館古石雕



多瑪大教堂及聖墓參考 :
http://www.santhomechurch.com/gallery_2.php ;
http://www.santhomebasilica.com/


.
(以上圖片均從網上借用)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