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7

115. 以巴恩仇錄

這幾星期,巴勒斯坦土地上的消息,一直叫人心酸,而且,漸漸是不滿,氣憤。以下還有幾點個人感觸:
1. 號稱上帝揀選的子民,以色列人叫世人更失望,不單對這國家而言,而且對基督宗教、猶太教亦然。
2. 「以巴衝突」這詞語,到今天明顯是有問題。當年這名詞合用不代表今天合用。衝突,意味是雙方面的。以色列自建國以來一直在世人面前公然恃強凌弱,製造事端,圍城,阻礙物資進出加沙地帶,早已令那裡變成絕望之地,民不潦生。到這三星期發生的事只是令事情更明顯而已。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人均收入和武器裝備是天壤之別。濫殺無辜,出兵、空襲,是單方面的。
3. 有人說,猶太人是用了聖經上所說「以眼還眼」的傳統吧,這概念對他們來說已經根深柢固。今天想起甘地說過:「以眼還眼,舉世皆盲。」(An eye for an eye leaves the whole world blind.)」
4. 也想起幾篇文章要分享,那麼大家對以巴的歷史和現況有更深了解。





(文章一) “以巴衝突 不是正義和邪惡之爭” ( 莊曉陽 )2009年1月15日
引述於離教者之家 http://exchristian.hk/forum/viewthread.php?tid=3160&extra=page%3D1
( 很詳細而精簡的歷史分析,誠意推薦! )


(文章二) "加沙戰火" (陳耀華)

(2009年1月10日) 聖誕以來,加沙一帶,陷入戰亂,炮火連天,哀鴻遍野,無辜的百姓慘遭牽連,天愁地慘。死者當中,不少是年幼小孩,空襲過後,只見惶恐的父母拔足狂奔,抱浴血的孩童四處求援,見者傷心,聞者流淚。在中東半島電視台的鏡頭下,兩名小孩躺在屋內,雙目緊閉,光身子,死去多時,子彈貫胸而過,血塊凝固成兩個黑色的深洞,不忍卒睹。旁邊還有一名父親,抱受傷的嬰兒,詰問公理何在,為何政客只顧選票,塗炭生靈。
執筆之日,英國廣播公司引述巴勒斯坦衛生官員的數據,共有二百多名兒童在戰亂中喪生!當地的救援組織指出,由暴力衝突所造成的心理傷害會如夢魘般纏繞一生,他說,一名孩童在空襲中摸黑尋回姊姊的殘肢肉碎,自此之後,便無法嚥下任何肉類食品。
目前,半島是唯一在加沙及以色列兩地同時擁有記者的電視台,成為戰地消息的獨家來源,傲視群倫,再次展示他們在中東地區的新聞採訪能力。過去幾天,播出電視影片時,主播經常提醒「內容或會引起不安」,可見戰慘烈。反觀西方不少報道,只見遠處硝煙濃密,也會拍下轟炸後敗宇頹垣的景象,但鮮有觸及婦女與孩童的傷亡。如此對比,令人慨嘆,為什麼血的事實,可以來得如此輕描淡寫﹗
聖雄甘地說:「以眼還眼令天下盲目(An eye for an eye makes the who le world blind)。」我最近讀過一篇評論,借用此一名言,總結今次事件:「以眼還眼,百倍奉還(A Hundred Eyes for an Eye)。」訴諸不相稱的暴力,只會製造更大的遺憾。
(明報專欄:千年檔案 )



(文章三) " 猶太人與阿拉伯人鬥爭百年竟是兄弟 "
[ 原載2000年5月12日馬來西亞報章 ]
〔耶路撒冷11日外電〕傳說聖經中的長老亞伯拉罕是猶太和阿拉伯兩個民族的先祖;新的脫氧核糖核酸(DNA)研究現在也顯示,鬥爭超過1世紀的猶太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間的基因關聯顯示,這兩個民族在四千年前的確源於共同的祖先。
  這項在華府「國家科學院年報」今天發表的研究說,猶太男性的Y染色體可能與中東阿拉伯人的祖先系出同源。
  由業利桑納大學研究人員漢默主導的研究結果指出,公元前586年猶太人第一次大流亡,散布歐洲和北非各地後,猶太人大多仍維持在中東形成的基因一致性。研究也發現,即使在流亡數世紀後,散居各地的猶太人彼此之間的Y染色體的相似性,以及他們與巴勒斯坦人、聚利亞人和黎巴嫩人的Y染色體的相似性,仍超過當地主國的族裔。
轉載於 “霎哈嘉瑜伽中文通訊” (第10期, 2001年12月)

1 則留言:

eb大俠 說...

呢鑊真係煮豆燃豆萁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