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1

111.禮物,從聖誕談起

送禮,在人類發展的過程中,漸漸滲入了不同含意。中國人,生意人尤會把事情扭曲。禮物,己經不是禮物咁簡單。 西方某些傳統,很有味道。西方人送禮,著重的是「送」出一份禮,一份心意,不求回報。所以,英文present 跟gift是不同層次的事。中國五千年文化沈澱下來的送禮文化,著重的是送出的「禮」有多少「回報」,越來越市井和功利。
禮物,如果不隨便送給人,它才矜貴。如果你發現邊有人總是不停的隨便(雖然故作矜持)送禮給你和其他人,小心為上。
寫這文,只因偶然讀到網友CP叔的鴻文《網絡世代下聖誕節的反思》( 2008.12.27),加上剛好一些兄弟們在談論身邊的送禮現象,小弟一時有感而發而已。如有雷同,實屬不幸。如果有人對號入座,以為小弟含沙射影,那就更不幸。
善哉!善哉!




* * * * * * *


網絡世代下聖誕節的反思 (節錄) ( CP叔撰 )

網絡時代對人類社會的影響極爲深遠。 下面這個電臺節目 “網絡時代聖誕節的反思”是今年少見的優質節目。 (香港才子 [ 陶傑 ] 真是沒有浪得虛名) 希望與各位網友分享一下。 20081225 往事只能回味:聖誕節.mp3 在國内的土壤和社會文化下,絕對沒有可能出產這些優質的電臺節目。 爲了讓國内的網友可以觀摩一下這些優質的電臺節目, CP 提供下面的 Download LINK 在國内也可以下載的。(還沒有被網絡警察封殺的漏網之魚) 對不起,這優質的電臺節目只有 “廣東土話” 的版本。 http://www.adrive.com/public/9591333836f681abf2bf7e1545296d4e4b14e225a5cbbb1849ca6a8894e74d4f.html 下載時, 請點擊 “here” 這個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