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1

136.憶送別印度的Sunil 和Uncle - 想起義大利Ekakarita 這張CD

(1) 幾天前送別印度的 Sunil 和 Uncle Eknath,一直想寫點點片言隻語,好作紀錄。這次他倆到香港和中國大陸,的確為我們帶來了很大的啟發、反省和喜悅。
他倆剛到港時帶領我們練習和參與公開表演後,都已寫過一點點關於Sunil 的,再複述如下:
「他的風格很強烈的投射出來的訊息是:謙卑、單純和虔敬,還有是很草根的風格,多高超的技巧也不會令人感到是『表現自我』。這正正活出了印度拜讚音樂的原本真正意義,給我們很大的啟發和反省。練習時他也沒有強迫我們什麼,意見提出來時,總是有點無可無不可,但很快大家能掌握為什麼他這樣提出來,怎樣才有最佳效果。」 (寫於6月20表演回顧 http://hk.myblog.yahoo.com/faisaha/article?new=1&mid=1279輝耍自娛)

這次要寫一點Uncle。他已退休,女兒嫁到澳洲,兒子跟他一樣是工程師。他一再向我們強調,他只是小孩子,他享受一切;他也重複說,他是母親的兒子,母親要他做什麼,他作為兒子就要聽從;母親要他到那裡去,他只好聽。所以,他也說,不要感謝他,他沒有做過什麼。這個月來,多次聽他提醒:母親鄭重的說過,我們作為瑜伽士,一切交託就可以了,上天自會看顧一切成就一切。我們唯一要做的是好好修煉自己,且注意力常放頂輪就是了。第一天在深圳,他就是要我為他翻譯母親這樣的一篇講話(節錄)和他的見解,好令深圳的弟兄姊妹們明白。

離開前最後一晚跟他吃飯。我們幾位感謝他倆的教導,也希望明年他倆再來。Uncle却指出,他倆都不是來教什麼技巧的,因為音樂的工作,有音樂學院在做,他們只是來分享霎哈嘉的體會而已。他再重複提醒我們,技巧遠不及虔誠重要。他也說,音樂的功用是向上天敬拜和令有緣人聽到後享受從而得到自覺。

機場送別後,回程時,素珊問我有沒有發覺,他倆一直只著重「心法」,少講「技法」。而心法才應該是Shri Mataji教導的重點。我點頭。沒有錯。只要多看母親這麼多年來的教導,不難發現大方向和重點在哪裡。何況,霎哈嘉在梵文的意思正是自然而然。即東方哲學中的「隨緣」。所謂諸法唯心 -- 何謂「修行」?就是要在行為和心理兩方面都管束自己,而非去管束人家,去表現自我。之後我倆就「隨緣」、「交託」、「自我」、「包容」幾方面交流了很多,直到回到市區……


(2) 他倆來華期間,正好在家中找到一張義大利群體的拜讚CD,以Ekakarita為題,播了幾次。無論標題和內容都令我感慨,但又有另一種啟示。

封底引述Shri Mataji 的一段講話: “…evolved Sahaja Yogis means they are become one. One means what? One means they all live for each other, they enjoy each other, they see the comfort of each other. For example, the people who are very rich, people who are very poor, people who are very sick, people who are healthy, all of them combine together, as one. In Sanskrit is called ekakarita.
To find out what this ekakarita you have to go deep down into yourself. By which you will feel that you are all one, whether you are here or your are in Japan, or in America, anywhere.” (Ganesha Puja 1998, Cabella)

翻譯如下:「……進化了的霎哈嘉瑜伽士是指他們已合一。一的意思是什麼?合一的意思是他們為彼此而活,他們享受彼此一起,他們看見彼此的慰藉。例如,十分有錢的人,十分貧窮的人,病重的人,健康的人,他們都結合在一起,好像一體。在梵文這就叫做ekakarita。
要明白ekakarita你就必須往你的真我的深處去找。這樣你會感到你們全都是一體的,無論你身處這裡,還是在日本,或美洲,任何地方。」(講於1998年義大利卡貝拉‧格涅沙普祭)

對。音樂的功用正正也一樣,要為集體帶來合一,而非分裂;也非為了一己小我的自我膨脹和權力欲。也許這是母親要藉着這張CD給我們的啟示吧。如果看見身邊有人掉進了這些陷阱,我們只可以說實屬不幸 ( 對那些人的不幸,也是集體的不幸 ),唯有包容,唯有交託。

(3) 這張義大利拜讚歌團CD,錄音取自幾次不同場合。這是義大利群體在2006年主辦導師普祭時送給參加者的禮物。當中領唱的,應該是Devida的爸爸 (Devida就是來了中國一年懂說中文那位年輕人。) 在卡貝拉普祭,很多時會見到這位老前輩。不是指表演,而是在沒有活動時他總會引發其他人圍起來享受隨心的音樂。他是專業音樂教師,地位就等如澳洲的John Smiley。而且因為一把年紀,更是德高望重。一次在達里奧青少年營,他對我們說,他接受西方音樂長大,接觸印度音樂後才知天外有天,很多東西仍感到很難講解 (很玄?)。

這張CD有趣之處是,uncle和一眾成員投放出來給聽眾的觀感,除「喜悅」和「合群」之外,還有就是這種「隨意、隨緣」,不拘泥什麼叫準確無誤,什麼叫地道印度風格 (電子琴都有);更不介意自己聲譽因點點瑕疵而受損。很明顯,有多處顯露練習和默契不足。那又如何?國際禮物又如何?

還有一點,他們連柔和的Namostute都用上chimta,打法正是上次在Cabella跟一個荷蘭yogi交流過的西式打法。莫非他也有參與?還是這西式打法不只他一人掌握。這張CD也正好作我的新啟蒙練習C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