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2

(59) 綠色爸媽‧健康寶寶

2007.4. 5(10:56) 修訂
(1) 是時候講幾句話

一直明白,養育孩子是上天交付的重大使命。如何不負所託好好完成任務,是一個大功課。當年與內子決定不讓兩個兒子打任何防疫針,不用西藥,除了一班綠色朋友外,其他親朋根本不理解。當時心想,不必任何爭論,等到十年後,這決定是否正確,自有結論。

大兒子今年11歲了,今天應是時候講幾句話。先說說當年他幾歲時要入讀幼稚園,的確曾因沒有「針卡」而給校方為難過,如何化解呢?下文交代,但先指出,入學後他品學兼優,加上校長讀了一些有關免疫針的負面新聞,到弟弟要上學,報讀同一幼稚園,校方就一句話都沒說就自動取錄了。

在成長過程中,他倆的確活得很充實。一直希望他們能均衡發展,擴闊視野,發掘興趣和潛能,盡量享受和善用童年。也常常提醒他們,長大後一定要做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終於來到大兒子要搞升中選校的階段了。回想兩個月前親自為他撰寫自薦信申請入學時才逐一仔細的翻閱他的證書和成績單,才驚覺他真的如朋友口中的「優秀」。信寫好後,有點感嘆,就認真的對他說:「那是您自己爭取回來的,真真正正用努力換來的美好成果。」一星期前他剛參加完面試。其實以他這樣帶著優異的成績和老師對他的品格評價,筆者輕鬆自在,沒有半點擔心過。你可以說這個做爸爸的不太在意兒子的事,但心裡當然是感恩,交託,也以他為傲。其實,我沒有告訴他,父母也付出了很多,其中一項是,當年背負著其他人的懷疑和指責,堅持他倆兄弟不打防疫針,不吃西葯,不吃牛奶粉等等。

要分享這十一年當個綠色父母的成功經驗,足可寫一本書。可惜總覺自身的不足,也一直沒有時間。突然感到時機來臨了,可以用博客形式慢慢的寫。今天先寫一點有關免疫針問題,給後來者的一點經驗。 現在時代有點不同,社會開明了一點,資訊發達,對這方面有認知的人多了很多。

(2) 免疫針危害健康

這個小標題是一本中文書的書名。西醫體系和各大藥商如何因為人類的貪婪天性而變成害人網絡,免疫針如何危害健康,政治和財團如何干預真理、如何壓抑自然醫療的生存空間等這些資料,已越來越容易找到。只要肯花點時間和用心看看四周世界,一點不難明白。這裡不贅。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

我們得要明白,自己有權作決擇不打任何防疫針,法理上根本沒人可以強迫你或你的寶寶打針。但我們得也要明白醫護人員、校方、官員都是依「指示」行事,要做好這份工,唯有公事公辨,而且他們與你非親非故,有什麼理由要為你承擔無謂的失職風險呢?他們就只好不斷向你嘮叨,直至你屈服,完成任務為止。

很多拒絕免疫針的父母都採取類似的策略,如下:
a. 在這方面的知識上先好好裝備自己,準備越充分越好。《免疫針危害健康》( 周兆祥著 ) 是必讀之選,裡面提供其他相關中英文書目和網頁資源。
b. 回應嘮叨,或自己提出任何合法合理要求時態度要自信且立場堅定。
c. 要有關人士知道你完全自行承擔一切後果。準備好白紙黑字,簽好,聲明是父母是完全自願作此決定且承擔一切後果。
d. 孕婦一踏入醫院,要看清楚每一份要簽署的文件,也必須第一時間口頭向護士長正式聲明「父母不希望嬰兒接受任何注射。如有必要得先徵得父母同意」云云,然後白紙黑字。現在很多時連公立醫院這合理要求會受接納。
e. 孩子入學開始,如受到為難,只要有自然療法醫生的推薦信之類「呈上」,加上父母的堅定立場,通常可過關。當年大兒子入讀幼稚園時校方因沒有針卡,校方就禮貌地要求我們出示「健康證明書」,在他們眼中當然是西醫的證明書。我們却正式交一封由自然療法醫生為小兒寫的「健康證明書」。校方竟然開明照收,呈上教育當局就作罷。 不過這一招是否管用要看你的運氣和社會氣候。

(3) 綠色寶寶

當然,除了拒絕免疫針之外,要孩子健康成長、身心健全地發展,還得要有其他事情配合。做父母的當然要對這方面的下點功夫有點認識。就是這樣我兩個孩子的成長路和成長環境有些地方的確與眾不同。要列個清單不容易,簡單講一點,例如:嬰兒時他們從不用學行車 ( 註1)、不吃牛奶粉,只食用人奶、羊奶粉( 註2) 和少許豆奶粉;到他們大一點,父母也從不會帶他們到麥當奴、也不會買汽水和五顏六色的零食糖果給他們吃 ( 註3)。家中廚房沒有味精、微波爐和易潔鑊,電飯煲的內膽也不是新款易潔不起飯焦那種 (註4)。家中白米與糙米 ( 或有時紅米 ) 各半。他們有病只看中醫、脊醫、homeopath 和其他自然療法醫生 ( nathuropath),從不會吃退燒藥和抗生素。他們家中有個全職媽媽,且夠膽自己處方homeopathic的自然療劑給家人。他們仍在母腹開始,就已浸淫在中西古典音樂和印度拜讚歌和卡瓦里聖樂的祥瑞氛圍之中。當然最重要和最特別的是,他們的父母都在練習霎哈嘉瑜伽,打從胎兒期間起,已經在感受和領受著霎哈嘉自然入定冥想的美妙。

= = = = = = = =

註: 另文詳述,但先引用一句名言:you are what you eat.! (你吃什麼你就是什麼)

參考:
1.《防疫針的真面目》「生活起義」網 專題 http://www.life123.org/site/?p=195#comments
2.
西藥危害生命健康的真相 (部落格 ) -書目
3.
黃偉德 博極醫源 (網誌版)- 疾病及病因
4.
大康自然健康中心 - 好書推介(列表)
5. 《
一百分媽媽》馬以工著( 台北:十竹,1989) [ 教你如何返家「掃毒」]
6.
What Doctors Don't Tell You (monthly newsletter that tells you the secrets of good health and vibrancy - in plain language. What works, what doesn't, and what may harm you in orthodox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
醫生對你隱瞞了什麼》(中譯)
7.《
發明疾病的人:現代醫療產業如何賣掉我們的健康》(中譯)
8.
Valuable Websites Of Vaccination 探討防疫針問題的網站 ( 詳情列表 )
9.
http://www.spontaneoushealth.com/
10.
Dr. Joseph Mercola ( 一個肯爆料敢言的美國西醫 )
- 尤其要看短片:
"the Town of Allopath" (Video)

11. 易潔鑊的潛在危險 (輝耍自娛 )

== = = = = = = =


後記

有幾點要交代。霎哈嘉裡沒有死板板的規條。當年看了很多另類醫療的資料,這方面算有點認識。後來在SY育兒手冊裡看到有人記載錫呂瑪塔吉建議我們給孩子防疫注射。95年內子第一次懷孕,趁她老人家在香港同檯吃飯,就託領袖當面問個明白。只得到簡單的回覆是:”It is OK.” ( 可以的)

她沒有著意的多說幾句話交代。當時的直覺是,她很可能不想我們在醫療政治的爭鬥議題上花太多注意力,也不想霎哈嘉捲入其中而誤了大事,也不要我們狂熱的去想應該還是不應該,就留給我們一線思考的空間和明善輪的考驗吧。最後,我們還是選擇不打,還得到雅力斯和Lily的支持。不過,對身邊親朋,甚至SY的弟兄姊妹,這方面筆者一直低調不會大力鼓吹,尤其是對另類醫療認知不足的人。各人有各人的緣份和選擇。因近來有人提問,才詳細一點寫出來吧。在另類醫療的用家圈子裡有句名言: “ Be an informed layman.” (要做個對這方面有認識的門外漢。) 那就自己努力找資料看看吧。

另外,香港跟內地和外國的情況可能完全不一樣。自己「執生」啦。

= = = = = = =

後記2

香港電台紀錄片(鏗鏘集)〝飲奶有無益〞-- 香港電台的網頁已找到網上重播。廣東話旁白,但有繁体字幕,質素很高。http://www.rthk.org.hk/asx/rthk/tv/hkcc/20070409.asx

Yeh!

快為人父母的或已為人父母的要看。

剛找到鏗鏘集 “牛奶有無益” 的youtube 視頻, 多謝網友努力.
(第一段)http://www.youtube.com/watch?v=7bt-8ZFDN-c&feature=related
(第二段)http://www.youtube.com/watch?v=yR9JmmOuLdQ&feature=related

11 則留言:

edwin 說...

香港電台紀錄片(鏗鏘集)〝飲奶有無益〞。今晚錯過了,立即在 香港電台的網頁已找到網上重播。廣東話旁白,但有繁体字幕,質素很高。

http://www.rthk.org.hk/asx/rthk/tv/hkcc/20070409.asx

Yeh!
快為人父母的或已為人父母的要看。其實就是這原因,小兒早就沒有吃牛奶粉。其他親朋一直不明白,現在事實放在面前。


簡介:香港人過去廿年,鮮奶的生產及進口量升了六倍,很多人認為牛奶是不可或缺的健康飲品,但一直飲用大量牛奶的西方國家,卻逐漸發現牛奶製品與癌症、糖尿病、肥胖、腸胃病、及各種敏感症有關。牛奶並非中國人傳統食品,亞洲人亦有高達八成以上的人有乳糖不耐受症,牛奶,還一定要喝嗎?

編導 : 勞敏琪

= = = = = = =

「你可以不飲牛奶」

主講:梁淑芳醫學博士 (廣東話主講)
http://talks.hknewage.com/GT20060225/

牛奶之所以被營養師鼓吹有益, 能夠補鈣, 是因為他們所學的, 全是西方的教育, 全是商業原因. 唔信! 請聽一聽"梁淑芳醫學博士"的肺腑之言

= = = = = =

Yahoo!知識+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7007020904055

匿名 說...

以上香港電台這紀錄片,也是幫助我們認識現代食品工業、現代醫學和現代廣告文化和美式天价說客文化如何扭曲真相操縱大眾認知的入門故事。高度推薦大家看這片。只要擊點就可播放。


牛奶是牛喝的 不是人喝的?
2006-11-20


【大公網訊】「牛奶是牛喝的,不是人喝的!」近日,來自台灣的健康專家林光常教授在其著作中提出了「反牛奶」的論點。其理由一是牛奶中可能含有生長激素,長期飲用會引發乳腺癌;其二是牛奶進入人體後會分解出一種酸性物質,不僅不能幫助鈣吸收,而且還會將人體的鈣質帶走。......

來源:《廣州日報》

全文按此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06/11/20/ZM-653494.htm

牛 奶 難 增 鈣 ( 明 報 副 刊 6.10.2001 )

Dr. Campbell "中 國 健 康 調 查 報 告 " http://lz.book.sohu.com/serialize.php?id=5609


如果你想對牛奶的問題有多點認識,請到下面
http://go-elsewhere.com/2007/04/06/got-milk/

敏琪的網頁中看她的延伸閱讀。

匿名 說...

多角度看牛奶 -

每年全世界約生產6億公噸的奶類食品,即平均每人消耗8千公升的牛奶。據估計,鋪天蓋地的奶品速銷可令每年生產量增加6至9個百分比。「人人飲牛奶、寸土為牛忙」的生活模式已摧毀大地及令不少動物走向滅亡之路。各位牛奶Fans,事實擺在眼前.....

......牛奶的謊言

改善骨質疏鬆情況:牛奶含豐富的動物蛋白,攝取越多的人,患骨質疏鬆的比率越高。因為動物蛋白質的部份胺基酸成份屬酸性,會令血液變酸。人體進食後,便需要從骨中釋放鈣質(屬性)以中和血液,令骨骼密度變低。在一些對奶類食品需求最大的國家,普遍患上骨骼的疾病 (美國、英國、芬蘭、瑞典) 。


含豐富營養,適合人體所需??:牛奶是第一號食物,引致嬰兒和小孩產生食物過敏反應,如流鼻涕、中耳內流液體、哮喘、濕疹、尿床等。英國一項研究指出若果遇有不規律的心跳、頭痛、哮喘、疲倦、消化困難等,顯示只要在日常飲食中止牛奶,健康狀況便得到改善。


健康又有益?:飲用牛奶比沒有飲牛奶的人高出3.1機會患上卵巢癌症。牛奶含的是乳糖,而全世界有 2/3 的人不吸收乳糖,在亞洲黃種人中有 70% 不吸收乳糖。因為大部份亞洲人都缺乏消化乳糖的酵素,所以食用後會腸胃不適、肚漲、便秘等。即使有酵素消化乳糖,只會變成半乳糖,成人難以消化。有研究顯示半乳糖與卵巢癌和白內障有關。


易被人體吸收??:脂肪粒被打碎變細,奶內的一種酵素更易通過腸壁進入血液循環,破壞動脈壁管的組織和部份心臟的肌肉,身體為了治癒受損的器官,製造膽固醇作保護膜,結果是使血小板的組織受損和鈣化,引起血管硬化,造成高血壓、腦中風、心肌梗塞。 ( 引自life123.org - 生活起義網 )

http://www.life123.org/milk.htm (原文有列出更多健康以外的考慮因素 )

匿名 說...

牛 奶 難 增 鈣 ( 明 報 副 刊 6.10.2001 )

連結在這裡 :
http://www.ymca-coll.edu.hk/biology/news_cut/ca_absorption1.htm

匿名 說...

你好,本人刚有一个月大的BB,他已打防逆针至关4个月,之后接触到防逆针的害处,便决定没有打.我夫妇俩其实感到很大压力,就如你面对的一样,例如将来入学,到医院接受治疗等,没有针卡会怎么样呢?现在我们最担心是,孩子有病痛应该怎样处理?你可以分享多一点经验吗?还有我们很希望接触更多没有替孩子打针的绿色朋友.

很担心...

May

匿名 說...

Hello. I sent a comment last night, about inquiry about vaccination. My husband and I would like to hear some more feedback and how you deal with kid's illness. My email is poonyeemee@yahoo.com.hk. My name is May.

A very concerned and worried mother,
May

edwin 說...

i am sending you my phone number through email. Better we have a chat on the phone, especially if you are from HK.
Best wishes to you and your kid.
edwin

Unknown 說...

想請問有邊隻羊奶粉比較健康呢? 可否sent me>

aphrodite.v@gmail.com. Thanks.

Unknown 說...

可否告知那隻牌子羊奶好?

aphrodite.v@gmail.com

edwin 說...

當年我兒用的是這款羊奶粉

http://www.vitacost.com/Store/images/images100/072904000028.jpg

那品牌的網頁有很多資料:

http://www.meyenberg.com/

在香港銅鑼灣綠創意健康店有售,也見過其他health shop 有。

匿名 說...

Edwin, 您好!
我是無線電視"星期二檔案"的記者 - 何曙禧, 現正製作一輯有關疫苗的電視節目, 探討當中的利與弊. 從閣下網誌得知, 您一直是支持自然療法的家長, 不主張也不會帶小孩去接種疫苗. 我們很希望能邀請您分享這方面的經驗和看法, 不知您意下如何? 我的聯絡方法是: 電郵: ch.ho@tvb.com.hk / 電話23352058
謝謝!

無線電視
何曙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