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2

(62)懷念馬丁路德‧金

現代聖者

1968年4月4日馬丁路德‧金被槍殺,全球震驚。為紀念這位偉人,15年後列根總統簽署了新法令,把每年1月第3個星期一定為全美國紀念他出生的法定假期;另外4月亦有紀念他的忌日的活動。為要在遠方懷念為位素未謀面的現代聖者,非暴力社會運動英雄,雖不至於冰心那麼"遙寄印度哲人泰戈爾",但也找來一些資料 ( 尤其是《我有一個夢想》著名演說的中譯本和錄音連結 ) 在這裡與眾生分享。馬丁路德‧金的夢想,是很多人的夢想,也是我的夢想。至少,比他在生時,這夢不再那麼遙遠。

中文參考 :
· 馬丁‧路德‧金 的生平 -雅虎知識+
· Information USA (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中文資料 ( 演講譯文、錄音檔及少許評註)
(中文維基百科網 )( 生平及演講錄音)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A9%AC%E4%B8%81%C2%B7%E8%B7%AF%E5%BE%B7%C2%B7%E9%87%91&variant=zh-tw"

《我有一個夢想》

雖然馬丁路德‧金是基督教浸信會的牧師,也擁有神學博士學位,但現在大家提起他,都只會說他是黑人民權領袖。1960年代,即美國廢除黑奴制度百年之後,黑人仍受著百般壓迫和歧視。他回應歷史的呼喚站出來帶領群眾以非暴力手段改變建制,建立更崇高的社會價值。他的夢,越來越多人感到,指日可待。

當年他侃侃陳詞,今天仍為世人津津樂道,百般回味:
『......我夢想有一天,這個國家會站立起來,真正實現其信條的真諦:「我們認為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
我夢想有一天,在喬治亞的紅山上,昔日奴隸的兒子將能夠和昔日奴隸主的兒子坐在一起,共敘兄弟情誼。我夢想有一天,甚至連密西西比州這個正義匿跡,壓迫成風,如同沙漠般的地方,也將變成自由和正義的綠洲。我夢想有一天,我的四個孩子將在一個不是以他們的膚色,而是以他們的品格優劣來評價他們的國度裡生活。我今天有一個夢想。我夢想有一天,阿拉巴馬州能夠有所轉變,儘管該州州長現在仍然滿口異議,反對聯邦法令,但有朝一日,那裡的黑人男孩和女孩將能與白人男孩和女孩情同骨肉,攜手並進。我今天有一個夢想。我夢想有一天,幽谷上昇,高山下降,坎坷曲折之路成坦途,聖光披露,滿照人間。
這就是我們的希望。我懷著這種信念回到南方。有了這個信念,我們將能從絕望之嶙劈出一塊希望之石。有了這個信念,我們將能把這個國家刺耳爭吵的聲,改變成為一支洋溢手足之情的優美交響曲。有了這個信念,我們將能一起工作,一起祈禱,一起鬥爭,一起坐牢,一起維護自由;因為我們知道,終有一天,我們是會自由的。在自由到來的那一天,上帝的所有兒女們將以新的含義高唱這支歌:「我的祖國,美麗的自由之鄉,我為您歌唱。您是父輩逝去的地方,您是最初移民的驕傲,讓自由之聲響徹每個山崗。」.....讓自由之聲從密西西比的每一座丘陵響起來?讓自由之聲從每一片山坡響起來。當我們讓自由之聲響起來,讓自由之聲從每一個大小村莊、每一個州和每一個城市響起來時,我們將能夠加速這一天的到來,那時,上帝的所有兒女,黑人和白人,猶太教徒和非猶太教徒,耶穌教徒和天主教徒,都將手攜手,合唱一首古老的黑人靈歌:「終於自由啦!終於自由啦!感謝全能的上帝,我們終於自由啦!」』



現代人的夢想藍圖
他勾勒出來的,其實就是一個現代人類共同的偉大夢想,一個不分膚色、種族、信仰的大同世界。對越來越多人來說,這種人間天堂的境界,已經在霎哈嘉瑜伽裡出現了。

尤其推薦看看這個英文錄像 “Universal Experience”(共長27:57分鐘)。( http://www.sahajayoga.ca/video/index.html然後按選第4個觀看 )全片分二部分,第一部分是馬丁路德‧金的 “我有一個夢 I have a Dream”- 著名演講錄音作背景 (0:00- 2:27) 的剪輯; 第二部分 ( 0:27- 6:05)是母親講解美國與喉輪的關係和訓示;第三部分用 “The Vision” (紀錄片)(錫呂瑪塔吉生平簡介)剪輯,介紹她的生平、使命和夢想。留意結局時的插曲是用了錫呂瑪塔吉親自創作的拜讚歌 Binati Suniye (看中文通訊簡介及翻譯此曲)。

另外可看看這錄像,音樂是英文歌曲 “God is closer than you think” ( 神比你想像中更近 )。 GitaPattison 作品 ) 配有多幀母親與練習者一同逛街購物的照片 ( 多倫多群体輯錄)
http://divinesahajayoga.blogspot.com/2006/11/god-is-closer-than-you-think.html

1 則留言:

匿名 說...

這就是我們的希望。我懷著這種信念回到南方。有了這個信念,我們將能從絕望之嶙劈出一塊希望之石。有了這個信念,我們將能把這個國家刺耳爭吵的聲,改變成為一支洋溢手足之情的優美交響曲。有了這個信念,我們將能一起工作,一起維護自由;因為我們知道,終有一天,我們是會自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