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1

87.又到春分– 母親85歲大壽有感




2008-03-21

春分,對採用陰曆的中國人來說,有很特別的意義。春分之日,太陽從南半球重回北回歸線的途中,陽氣與陰氣準備更替時,達到陰陽最平衡的時刻。從前皇帝要在春分之日,必戴上九龍帽子祭天。過了這一天,陽氣比陰氣盛,光明比黑暗長。

在霎哈嘉裡面,我們知道「錫呂.瑪塔吉.涅瑪拉.德維( Shri Mataji Nirmala Devi ) 是印度人。她生於1923年3月21日正午時分,時值春分。誕生地是印度中央一個位於北回歸線上叫Chindwara ( 錢得瓦拉 )的山城。該城位於馬哈拉斯特拉邦 (State of Maharastra) ,一個曾有多個聖人出生的地方。因出生時全身潔白可人,家人便為她取名字叫"Nirmala"(涅瑪拉),義即純潔無瑕。」

今天,2008年的春分,大家為她祝賀85歲壽辰,是歷來最特別的一次。很多練習者都不知道,這一天也剛好是印度的灑紅節 (Holi Festival / Raas Leela),也剛好是穆罕默德的壽辰 (Milid –Un – Nabi),也少有的正好是紀念耶穌基督復活幾天節期的第一天,即基督被釘十字架的受難紀念日 (Good Friday)。

今年另一個特別是,經過38年發展,霎哈喜瑜伽士終於可以第一次在錢得瓦拉,錫呂.瑪塔吉的出生大宅裡面,有她在場的,為她正式慶祝生日。

多年來她在錢得瓦拉的出生大宅仍一直落入外人之手,幾年前全球霎哈嘉士發起籌款,結果把它贖回。去年才第一次在大宅裡舉行了一次壽辰祭典。今年在她85歲壽辰之日,她親自重回舊居,接受大家祝賀。

也要一提,錢得瓦拉不僅位於北回歸線上,也與聖城麥加同一緯度。

今年3月21日鍚呂瑪塔吉的85歲壽辰,當天香港、台灣、北京、上海、日本、歐洲、澳洲等地將同步公演一齣專業拍攝的紀錄片《自由與解放》,向這位自由戰士致敬。本片除了由她現身說法外,也訪問多位她身邊的人,包括丈夫和兩位女兒,幾位門生等,一同穿梭時空,細述有關的歷史和遠景。

幾天前收到印度經習者Rabi的電郵,他呼籲大家集体地在這吉祥的日子裡在心裡誠心默禱,祈求那6個毒害我們心靈的敵人 ( Lust 色慾、 Greed 貪婪、 Anger 憤怒、 Illusion 幻象、 Jealousy 妒嫉 、 Temptations 試探 ) 從我們心裡得到消除。

也想起,幾年前在印度一次耶誕普祭中,CP爵士向在場各人說,送給錫呂.瑪塔吉的最好禮物,是創造70個7百萬霎哈嘉瑜伽士。

也想起幾年前,大家談論到籌款贖回錢得瓦拉大宅時,有位西方練習者在電郵中說,基督教有伯利恆,佛教有藍毗尼園,伊斯蘭有麥加等等聖地,錢得瓦拉就我們的聖地。

Jay Shri Mataji !

Edwin




(圖 錢得瓦拉大宅 http://www.chhindwara.org/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