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4

106. 新聞透視打防疫針的特輯令人失望

上兩週提到, TVB要拍一輯新聞透視揭露疫苗問題。終於面世,可到 TVB 網頁http://tv.tvb.com/news/newsmagazine/5731 觀看 ;
或 用youtube 版本:

新聞透視 該打則打 
1/3 http://hk.youtube.com/watch?v=oP1T6FojQvUatch?v=oP1T6FojQvUatch?v=oP1T6FojQvU  
2/3 http://hk.youtube.com/watch?v=UZl6B4LYNDE
 3/3 http://hk.youtube.com/watch?v=PG0q4wsiNIE
大家看後有何回應 ?

昨晚看了TVB 網頁上的全輯錄影,小弟要回應幾句。
1.事前無線電視"星期二檔案"的記者說:現正製作一輯有關疫苗的電視節目, 探討當中的利與弊。留言在我的BLOG說 ”從閣下網誌得知, 您一直是支持自然療法的家長, 不主張也不會帶小孩去接種疫苗。 我們很希望能邀請您分享這方面的經驗和看法, 不知您意下如何?” 不過,老婆交帶落所以無啋佢(香港記者和傳媒領教得多,怕怕!)……所以,鏡頭裡的家庭,不是本人 。我個大仔已中二,其實本來更有說服力,但沒有興趣再領教他們的採訪把戲。

2。 這一輯再叫人失望。香港記者已中了所謂「平衡報導」的毒,加上主動向建制傾斜,全片97%為該打針而舖陳,基本上是西醫老調,你甚至可以視為免費為疫苗生產商和政府做推廣。這就是自視為專業水平甚高的香港傳媒的風格。


3。 對比香港電台的「牛奶有無益」,到頭來水準差了一竟大截。所以,扯遠一點,公營廣播機構 (相對於私營牟利為主的機構 ) 的存在價值,立竿見影。


4。 片中提到的自閉症風險,其實永遠都不會給證實出來,否則整個醫療建制會崩潰。 我每天要見青少年,發現最可怕的風險反而是過度活躍症的問題。現在已到了越來越多到應接不暇、令人討厭的田地。這個關連更難證明,而且是溫水煮蛙一般,一年比一年多少許,持續上升,漸漸大家習以為常,以為越來越多這些有「少少問題」的兒童不是問題。 之前我曾在名校任教,常見西醫的子女每每是 (不是百分百) 最多病患的,尤其哮喘、敏感。這點已離題,但要說,見得多又怎會再相信呢 ?

+ + + + + + + + +

+可參考上兩星期拙作(內裡也引用了黃偉德的文章 ):新聞透視揭露疫苗問題(本週六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