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6

108. Ave Maria (聖母頌)

耶誕將至,想起Ave Maria (聖母頌)。現流傳的兩首著名的 Ave Maria,一為舒伯特作品,另一為巴赫 (巴哈 Bach)作品。



(1) 舒伯特在一八二五年,二十八歲時寫下名曲「聖母頌」。原詩是蘇格蘭大文豪司各脫 (Scott) 的著名長詩「湖上美人」(The Ladrofthe )中的一段詩......
在戰火瀰漫的黃昏, 士官羅德利在荒野漫步,不經意聽到動人的歌聲,原來是達格拉斯的公主愛蓮,和著老臣貝恩的豎琴,在向聖母禱告的聲音。
這是一首純潔少女為了代父贖罪,向馬利亞祈禱的歌曲,因此舒伯特的這首聖母頌,是為女高音獨唱而作,以女聲演唱最能表達曲中的感情。
歌曲由最弱奏的和緩的前奏開始,有如河水潺潺而流。歌曲的開頭和結束都採用同樣的樂句,宛若天上仙樂。曲中表現少女從心底發出的虔誠的禱告心情,充滿了對慈悲聖母的信仰與依歸
第一節的歌詞語譯如下:「仁慈的聖母馬利亞啊,請你伸展仁慈的聖手,撫慰我心中的悲苦。請你那溫暖的慈光永照我身上,將我前途照亮。如果沒有你慈祥的光芒,我心就會悲愴痛苦。啊!我偉大慈愛的聖母啊,請你傾聽我虔誠的呼喚。」







有這曲的不同版本播放。
(首頁 http://www.theavemaria.org/ )













(2) 這首常用於小提琴獨奏的《聖母頌》,原是古諾的聲樂名曲。 古諾於1855年,以巴哈在一百五十年前所作的《C大調前奏曲》(選自巴哈的《平均律鋼琴曲集》第一卷)為伴奏,配上了這首世人熟知的歌曲《聖母頌》。……原作是一首音域寬廣的女高音曲,是採用天主教的聖母祈禱文 [ 拉丁文 ] 做為歌詞的。本曲被認為是音樂家跨年代合作的典範之作。



有這曲的不同版本播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