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1

109.借鑒西德綠黨的啟示

幾年來一直想講這個故事。

西德綠黨開始時只是一群關心地球生態的『深綠』人士,他們身體力行,簡樸、無私,胸懷廣闊;他們不受成規的所限風格却有點像嬉皮士,群而不黨,雖不成氣候,但其風骨今天仍為人所敬仰,被視為目光遠大的先行者。

到80年代,綠色思想漸受大眾接受也正適逢紅色( 共產 )思想沒落。紅色人士漸漸轉投綠色陣容,但由於紅色人士慣了鬥爭激進,以致在綠色圈子裡有較大較多的聲音,容易爭取上位,尤其是醞釀組黨參政時更完全把持大局,令原本一眾深綠人士個個意興闌珊,告老歸田。

到今天,西德綠黨被公認為『西瓜黨』,即外綠內紅。他們也不忌諱,近年與社會黨組成所謂『紅綠聯盟』,以求爭取較大政治空間。黨的視野也由當初的心靈深綠蛻變為今天為普及而收窄的物質界的環保。

說到這裡我們要問:他們還是不是原來的綠黨?

每當我們有衝動為一個組織帶入新意念,新作風時,要想清楚,我們是否在製造另一個西瓜黨?

初來霎哈嘉瑜伽時,有前輩早已提點過,錫呂瑪塔吉沒有說過的事物,我們盡量少談,就是這個道理。 要不然就會變成:甲要「引入佛教儀軌」、乙要「引入道家氣功」、丙要「引入傳銷術、市場學或成功術之類的東西」、丁要「引入民主化法規」、戊要推動「現代西方管理及什麼心理學……」到時不單修行的原意有變,連霎哈嘉瑜伽也變作為另一個西瓜黨。

母親不是也說過,搞班時我們盡量要用她的錄像帶,讓她來成就一切嗎 ?

[ 原載<<霎哈嘉瑜伽中文通訊 >>[第14期] 編者的話 - 2005年4月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