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5

(42) 舊電郵一束

片言隻語堪回味 (03-05)

( 私人電郵 ) 2005/9/11

致xx論道版主大俠:
看見有關版權所引起的爭論 (http://chinaseek.cn/xqld/dispbbs.asp?boardid=12&id=5755&star=1#5755),抱歉又可惜。被捲入漩渦始料未及。本來小弟的文章,給人抄錄不是大問題,正如老黃牛兄所言,有利眾生的文章,大家拿出來公開分享又何妨呢。在霎哈嘉瑜伽的香港網頁的版權頁所寫的話也正是小弟的心聲 「......我們相信,正道的知識流通對廣大華裔網民有莫大俾益,故本著資源共享的原則,歡迎各方朋友引用及連結,但懇請尊重版權方面的道德責任,註明出處為盼。 ....」
可惜,華人在這方面的意識很弱,中國大陸尤令人擔心。小弟那篇【何謂瑜伽】自從有一個人抄襲但刪去含霎哈嘉部分後, 今天網路上已抄到滿天飛, 但輾轉之後己沒有人註明出處。更有甚者,有些網站在這文章 (或只節錄一兩段)末端竟然加句 : "撰文 : 某某 , 或本網編輯部"之類 ── 只可說一句:「厚顏」,但是否「無 X」,小弟不想作口孽,只為廣大網民惋惜。
有位法師說他的話無版權歡迎抄襲,說得好。佛門中人不少持這觀點。朋友中心也有不少人認同,例如中文網路上那篇流通極廣的 "瑜伽經" (帕旦迦利著)中譯本正是吾友香港的鄺明偉兄所譯,但他故意不註明譯者姓名供人任意的抄。不過,看見別網這譯文末也同一命運出現"編輯 : 某某 / 本網編輯部"之類時,就會有種感覺,在這 「大道廢、禮已崩」的年代,我們是否要視而不見,非禮勿言,等同為不正之風默許,以致助紂為虐嗎?是以有時我們會為版權堅守一些立場原則,在外人眼中却可能不明所以,以為是山頭主義。
尊重人家勞動成果,轉載文章時必須註明出處,是一般文字工作者的基本人格要求。如作者不詳,實應註明「作者不詳」。那是基本的尊重,對原作者、對讀者來說是一個交代。小弟一直以這原則鞭策自己。有時朋友傳來不明來歷的文章,有一次忍不住回函 : 「凡文章請註明出處, 否則無可信無可讀.....也無必要傳給我小弟看。」
大家共勉。合十!

= = = =

( *電郵 ) 2005/8/30 有關個人網頁

各位 :...... 一般要小心勿放太多資料上去, 以免引其他人掉進文字障, 反害了人家。...... 網路上按個鍵就可抄襲, 故我們貼太多東西上去會造就其他人抄得更易。例如小弟那篇"何謂瑜伽"自從有一個人抄襲但刪去含霎哈嘉部分後, 今天網路上已抄到滿天飛, 但輾轉之後己沒有人註明出處。

= = = =

( *電郵 ) 2005/8/26
各位:
謝你們有人向小弟轉告,我的個人網頁原來不能在大陸瀏覽,給大陸的網絡警察堵住了。經查, 終發現線索, 很可能因之前有一個項目是談 " 水結晶"的, 大意連結到一個由法X功撐腰的傳媒網站, 現在恨錯難翻,你們誰有門路叫有關部門重新檢定一次,功德無量,來生再報。其實2004/9起小弟已......一直沒有在霎哈嘉圏子中公布, 只有在舊網中連過去,現在唯有在香港霎哈嘉中心的連結頁也列出。 小弟不才, 只作拋磚引玉, 希望你們也交來自己的網址,以壯大華人連接的聲勢。任何意見無任歡迎。等你們的。

= = = =

( 電郵 ) 2005/8/25
Vanadevi ..... 是以阿憂吠陀 (印度傳統古療法)為基礎的藥業。......阿憂吠陀在西方醫學界日益受重視重新抬頭, 跟中醫很像。價格不高, .... [ 現已停止運作 ]
3/ 另水療的文章只可作參考, 不要狂熱, 喝水前宜先向水注入能量 (如用手打7圏, 及/或Anapuna 的口訣)效果更佳。未得自覺的人也有效, 但大打節扣。右脈問題的人尤應參考, 如小弟, 每天清早必第一時間先喝兩杯水才開始一天的作息。但只喝二杯。除非有病。否則不可長期喝大量, 短時間可一試。JSM

= = = =

( 網上留言給湖北的清 ) 2005/8/13
......英文有句 idiom 說 : “ People hear what they want to hear”, 意思是 “人總是聽到他自己想聽的話 (因思維在下意識中總是把外來訊息過濾)” 這就是思維的危險......
....不要老是想著自己, 這是母親提點過多次的, 她說是捨棄什麼 "我的我的 my my my " 思想 , 什么"我的房子, 我的工作, 的妻兒 . 我的父母 , 我的車 , 我的成就 , 我的問題....", 所以有時練習者自發地寫電郵會儘量避用 "我"字, ("我們" 稍好 "一點" ), 英文也用小寫 "i" .
如有失言, 諒, 小弟喉輪也好不了多少。

= = = =

( 電郵 ) 2005/4/21
.....最重要是大家"有照應" (如果大家看見這是正邪大戰之秋, 最後決一死戰,在戰場上致勝之道就是士氣,團結和陣法. 一盤散沙如何致勝. 這就是母親在911後的 Navaratri puja 內容的精髓 ).....

= = = =

( 電郵 ) 2004/12/7
Dear H
...Chinese culture is subtle, something chinese do not say by mouth, we only imply, like the term "god", we just say "the divine" (literally use the same term as heaven / sky in chinese language). As long as you know you are a messenger of SM, there is no obstacle. ....Remember ... "the wages of fear is sin...to God".....

= = = =

( 電郵 ) 2003/10/11
.....每天早下我都念”主禱文”,一來是母親的教導先潔淨根輪與額輪才去入靜的方法, 二來該文首尾是修行的精華所在:”願祢的國降臨, 祢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行在天上……因為國度、權柄、榮耀皆屬於父, 直到永遠”, 細味這几句就知凡事要信靠, 交託上天來成就, 求的只是上天的意旨得以實現吧, 不要什麼個人的盼望得以實現. 下次再交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