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2

127. 流感‧流料‧洗腦‧清者自清‧

中醫自古有『正氣存內‧邪不可干』一說,在預防上,最重要的是加強鍛煉,不要過於勞累,特別要少熬夜,護好體內『正氣』。但對於不時發作的各種流毒戾氣,光扶好自己體內『正氣』還遠遠不夠,同時還得『避毒氣』。假若身體健康,實在不用擔心流行病。 預防方法很簡單,就是時刻保持身體健康,生活作息定時、飲食簡單清淡、多作鍛煉、思想正面積極、恬淡虛無……

(1) 以下為廣州日報最新對抗豬流感中醫處方
【專題】『豬流感』全球蔓延 中國積極應對 防治處方   桑葉12克、菊花12克、枇杷葉12克、葛根15克、生薏仁15克、蘆根15克、連翹12克、大青葉15克、銀花12克、甘草6克,主要由桑葉、菊花、枇杷葉、葛根、薏苡仁、蘆根、連翹、大青葉、銀花、甘草等藥物組成,有咳嗽癥狀者可加北杏仁10克、桔梗12克,一般連服3天。若過一段時間疫情還存在較大威脅,可再服3天鞏固。
防治要訣:『疏風清熱,宣肺化濕』  
 廣州非典防治中醫組組長、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溫病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導師鍾嘉熙教授從中醫的角度分析稱,豬流感與禽流感和SARS同樣屬於『溫病』的范疇,日常防治除要『扶正氣』,更要『避毒氣』,可以『疏風清熱、宣肺化濕』的思路辨證防治。

嶺南與墨西哥一樣易發『溫病』
  鍾教授指出,嶺南處亞熱帶且鄰近海洋,春夏氣候濕熱,風熱、濕熱的傳染病歷來較多發。而墨西哥不少地方接近赤道,且有較長的海岸線,地理和氣候條件與嶺南相似,多偏熱偏濕。   
根據目前世衛組織通報的癥狀,鍾教授初步推斷墨西哥的豬流感疫情應是『風熱夾濕』所致。

防豬流感要『扶正氣』兼『避毒氣』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任何一種流感都是外感疫癘毒邪所致,人體正氣偏虛,起居不慎便易發病。』鍾教授指出,中醫自古有『正氣存內邪不可干』一說,在預防上,最重要的是加強鍛煉,不要過於勞累,特別要少熬夜,護好體內『正氣』。但對於不時發作的各種流毒戾氣,光扶好自己體內『正氣』還遠遠不夠,同時還得『避毒氣』。
  『墨西哥受豬流感病毒感染的人群中青壯年偏多,這多少跟他們忽視了「避毒氣」的環節有關。』鍾教授分析,老人和孩子每天的生活環境相對單一,而青壯年人群的流動性很大,跟外界接觸的機會也較多,經常處於人多復雜的環境中,不知不覺暴露在病毒感染過的環境中,可能也是致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稿源: 廣州日報

(2) 參考 "卫生部办公厅《人感染猪流感诊疗方案(2009版)》 "

(3) 流感綠色論壇 (錄音 - 網上任聽 )
原本由勞永樂醫生(缺席)、袁大明自療法醫生、秦鴻教授主講 主席周兆祥博士主持

香港正在面臨流感空前嚴重的威脅。 最大的威脅最可怕的後果 相信並非來自流感
而是政府負責處理的官員倒行逆施
及傳媒大肆以訛傳訛的報導
導致集體洗腦集體恐慌
瘟疫弄假成真 地球眾生損失慘重 (正如6年前SARS那樣)要明白危機當前自己原來可以自保 http://talks.hknewage.com/GT20090606/ (聽錄音 -- 廣東話 )

(4) 勞永樂有guts -講流感危機鬧劇 (輝耍自娛 blog)
周兆祥直斥「流感危機是慘痛恐怖鬧劇」。今天終有學校要停課......這次勞永樂(西醫)身為傳染病專科醫生 ,夠 guts大膽爆同行所謂專家對疫情的錯誤判斷,很有參考價值,引其中一些大家分享。(有時間去東X日報看勞大師的 “龍門陣”和明報特稿,這幾星期連翻發砲,參考價值很高。) 勞永樂曾是香港醫學會會長。當年"身在其位",跟現在沒有政治包袱的自由身身份,講句話都唔同口吻。加上可能半年前立法會選舉失利,在界別中又其他事誘發,今年變成了民主鬥士。也有點好像李鵬飛,不在其位之後做時事評論員,拳拳到肉,句句夭心夭肺......(全文按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