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5

129. (6.18)今夜齊梵唱預告. +(6.10)Dr Ramesh演講回顧

霎哈嘉瑜伽冥想:今夜齊梵唱 18.06.2009


(1) 緣起:

四個月前(2月份) 獲香港綠色運動先驅周兆祥親自來電邀約,主持兩晚聚會(即他們「Club O 星期四療癒晚會」) 一晚單演講,一晚約同幾位練習者現場獻唱「拜讚歌」 (Bhajans),幫助聽眾入定和體驗精微層面的反應。反應奇佳,事後很多人參加了霎哈嘉的沙田、中環和葵青區的初班。今次再獲邀約6月18晚表演拜讚歌。這次聽眾有福了,會帶同孟買來港的音樂家一同表演。

(2) 科研
2月份第一次演講用的powerpoint, 一直沒有給香港的兄弟姊妹們看。近來正好 Dr Ramesh Manocha 到港出席理工大學主辦的科學會議,主題就是「意識」與科研,才決定下星期問朋友借投影機在銅鑼灣中心播放分享。其實趁上星期北上廣州看比賽,順路探望深圳群体,反而先給了廣州和深圳的兄弟姊妹先看了。內容跟Dr Ramesh的演講很配合。大家都感到,原來可以用另一個角度給人介紹霎哈嘉,尤其用了科學數據和一些學術理論。當中已翻譯了一點點霎哈嘉科研網站的重要文句。有助大家更了解6月10日Dr Ramesh的演講。也希望幫助大家明白這個英文霎哈嘉科研網站http://www.meditationresearch.co.uk/ (很多圖表和科研報告,但全部英文。)

小弟那powerpoint是2月演講前一天才草草 (都做了好几個鐘)準備,並在blog公開。裡面收錄了當天ppt 的60%內容:(“快樂指數與冥想背後的原理” )(http://hk.myblog.yahoo.com/faisaha/article?mid=895)。
參考:還有呢個<<霎哈嘉瑜伽國際科研代表團(1996)>>中譯文獻 http://www.sahajayoga-tw.com/lessond4.htm (不知何故香港網頁已剷去,台灣網仍有保留。)


Dr Ramesh的演講主題正是現代科研對「更高層次的意識」 (higher consciousness)和隨之而來的身心好處的研究。他指出,原來最高層的意識,來自「無意識」,或許可以說是無思慮 ( 佛家語叫「無想」-參考本blog 另文),或說兩個思念中間的空隙,科學上叫mental silence (思維中的靜止狀態),與霎哈嘉理論完任吻合。Dr Ramesh在演講時指出了大量數據,還引經據典,指出原來西方學者要了解和探索人類意識時,一直犯了一個重大錯誤:西方堅守笛卡兒式的思維至上,「我思固我在」的機械唯物論教條框框。東方哲學和古老宗教(包括佛、儒、道、耆那教、印度教、耶、回教等)却早就說不要用思維,無意識乃「更高層次的意識」。科學終於證明了真理。(參考本blog : 102.The power of stillness 2008/11/-5)


(3) 孟買來港的音樂家Suni

三年前小弟到孟賣Belapur霎哈嘉瑜伽科研暨健康中心 (我們簡稱醫院) 「退修」一星期,第一次認識Sunil。他只是一名不起眼的大門守衛。最初只知道他平易近人,常帶笑容。他懂一點英語,可以交談。一天,負責人安排由他在晚課表演(自彈自唱),兼帶領大家齊齊唱拜讚,才驚為天人。原來工餘時他一直修習印度古典音樂,已有點成績。他正正活出了Shri Mataji教導的謙卑。
近來深圳練習者也有人到那邊修煉和調理,就決定集体資助他來中國一趟。香港也利用這機緣先留他在香港教我們一星期,也機緣巧合, 6月18晚公開表演,不單盡量用他新教的歌,也由他來彈harmonium (小風琴)和領唱。到時,因場地不太大,九成爆滿,帶朋友就有心理準備及早到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