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9

133. 認識什葉派

這是我們要好好認識的宗教資料。什葉派(Shia Muslim)與遜尼派的來由,兩者千多年來恩怨情仇的因由。

什葉派是伊斯蘭教的第二大教派,原意為追隨者,專指擁護阿里(Ali)的人。全世界大約有10-15%的穆斯林屬於這個教派。伊斯蘭教的第一大教派是遜尼派,大約佔85-90%。
什葉派的出現,以及它與遜尼派的對立,就是源於穆聖辭世後的一連串事件和權力鬥爭;阿里(Ali ibn Abi Talib)是先知之女法蒂瑪(Fatima)的丈夫。

穆罕默德平定麥加之後基本上仍在麥地那主持政務。公元六三二年三月,他親臨麥加主持第一次只有穆斯林參加的朝覲,並發表演說。他宣佈伊斯蘭教的勝利:「今天,我已為你們成全你們的宗教」(古蘭經五:三節),並告誡穆斯林們要以兄弟之情互待。這是穆罕默德生前最後一次朝覲,史稱「辭朝」,結束之後穆聖返回麥地那,不久身染重病,在同年六月八日與世長辭。
(圖:穆罕默德在尬迪爾胡姆授命阿里為繼承人)

阿里(656至661在位)是穆罕默德叔父阿布.塔里布(Abu Talib ibn ‘Abd al-Muttalib)之子,是最先奉教者之一,後來又娶了先知之女法蒂瑪,又是先知僅有的兩個外孫之父,在特別注重血緣關係的阿拉伯人社會裡,他的地位特殊,類似太子。阿里是一位虔誠的穆斯林,為人豪爽,青年時代(六二一至六三○年)戰功彪炳,被許多聖門弟子視為當然的接班人。可是,持反對意見的也大有人在。那就是後來的遜尼派(Sunni )。他們支持先知穆罕默德的好友也是他再娶妻子阿伊莎(Aisha)的父親阿布巴克爾。
「什葉」(al Shia)一詞是阿拉伯文「宗派、黨」的意思。這個宗派起源於阿里的追隨者,他們奉阿里為領袖,稱為「伊瑪目」(Imam),他們認為由於阿里和先知穆罕默德的特殊關係,只有阿里才從先知那裡獲得特殊的傳授,真正瞭解古蘭經的深層涵意,才能引領穆斯林們走上正確的道路。繼任的伊瑪目也必須從前任伊瑪目那裡得到特別的傳授才能擔當大任,如此代代相傳,直到「馬赫迪」(Mahdi, 救世主)降臨。
什葉派中的其中一派十二伊瑪目派認定從阿里開始,總共有過十二位伊瑪目,前十一名逝世後,第十二名伊瑪目隱遁,將在世界末日之前重現。

Many Sunnis refuse to accept the Shi'a as fellow Muslims, calling them "bringers of bid'a" -- bid'a, or innovation, being regarded as necessarily wrong. The Shi'a in turn believe that the Sunni have yielded to power and the temptations of ease and wealth, and that only the Shi'a have kept faith with Muhammad's original intentions. The communities have remained separate, mingling only during the Hajj.

Islam(伊斯蘭)的阿拉伯文原意是順從、和平和安寧。在宗教的涵義是,順從信服宇宙萬物的唯一主宰安拉(Allah),從而獲得內心的安寧與社會大眾的和平。Muslim(穆斯林)的原意是順從者,是指順從信奉安拉的伊斯蘭教信徒。

參考
1. 世界宗教網(大陸簡体) http://zongjiao.moonlightchest.com/shia_islam.asp
2. 台灣E大調Blog「伊斯蘭遜尼教派和什葉教派的對立 」http://blog.roodo.com/esir/archives/7802945.html
3. 陳卓為 ETtoday.com 網友投稿 (台灣)
「伊斯蘭教之起源」(一) http://www.nownews.com/2007/08/23/141-2145925.htm
(二) http://www.nownews.com/2007/10/16/334-2172183.htm

4. MOOK自遊自在旅遊網 (台灣)
回教徒的矛盾與衝突(一)自虐的什葉教節日
http://travel.mook.com.tw/adventure/diary115.htm
回教徒的矛盾與衝突(二)教派之間的流血事件 http://travel.mook.com.tw/adventure/diary117.htm

沒有留言: